首页 > > 6

垃圾徵費9款膠袋收3毫至11元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黄锦星公布垃圾收费安排详情。记者 蔡啓文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推動全民減廢,環境局昨日公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建議實施安排,將會分為「按戶按袋」及「按重量」收費,而指定垃圾袋收費為每公升0.11元,而指定垃圾袋將設9種容量,由3公升至100公升不等,價錢由0.3元至11元不等。而假設1個3人家庭每天使用1個15公升指定垃圾袋,每天需繳費1.7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有關計劃最快於2019年下半年實施,亦會設立4000個指定垃圾袋的購買點,方便市民購買。

9种指定容量垃圾袋有3公升至100公升,收费为每公升0.11元。

  環境局昨日公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建議實施安排,當局將於今年上半年把收費計劃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而在條例通過,政府會設立12至18個月的準備期,讓市民各持份作好準備,期望計劃最快可於2019年下半年實施。而在收費機制方面,政府會按現時廢物收集的方式實行2種收費模式,分別為「按戶按袋」、「按重量」收費。

  不能放入百公升袋須貼標籤

  其中「按戶按袋」收費適用於現時使用食物環境衛生署垃圾收集服務的樓宇,當中包括大部分住宅樓宇、地舖及公共機構處所等,市民須使用指定垃圾袋把廢物包妥才可棄置。至於透過食環署棄置的大型廢物,即不能放進最大100公升指定垃圾袋的廢物,此類廢物須在棄置前貼上大型廢物指定標籤。

  3人家庭日用15公升袋1.7元

  而指定垃圾袋將設9種容量,分別是3公升、5公升、10公升、15公升、20公升、35公升、50公升、75公升、100公升,收費則由0.3元至11元不等,而其中3公升至20公升設有背心及平口設計的垃圾袋、35公升至100公升則只有平口設計的垃圾袋。建議指定垃圾袋收費為每公升0.11元,假設1個3人家庭每天使用1個15公升指定垃圾袋,每天需繳費1.7元;而使用10公升的指定垃圾袋,則每天繳費1.1元;大型廢物指定標籤的費用則劃一為每件11元。

  按重量收費每公噸365元起

  至於「按重量」收費主要適用於聘用私營廢物收集商,將廢物直接送往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處所或樓宇,有關收費將按照在這些設施棄置的廢物重量計算。而在此機制下,堆填區及廢物轉運站的「入閘費」為每公噸365元,市區及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的收費則為每公噸395元。

  違規定額罰款1500元

  部分使用食環署垃圾車隊收集廢物的住宅樓宇,其住戶或需較長時間就用指定垃圾袋的實施安排凝聚共識,故這些大廈可在一個為期3年的過渡期內,選擇以交予食環署垃圾車隊的垃圾桶數目付費,然後再自行攤分各住戶的費用;但「按桶」收費會在廢物收費實施首年較「按袋」高三成、第2年高四成、第3年高六成,以鼓勵用戶盡早轉用「按袋」收費。

  黃錦星表示,除「按桶」收費外,其他收費在實施收費首3年將維持不變。又指,食環署前線人員會拒收未有指定垃圾袋包妥或貼上指定標籤的廢物,執法人員亦會在垃圾收集車及集站進行突擊檢查,如發現違規行為會發出15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或進行檢控,政府亦會在大廈內的垃圾房或其他收集垃圾的地方進行執法工作。

  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說,實施垃圾徵費後,以垃圾車按量計的垃圾處理將可以全數收回成本,按袋計的垃圾可以收回六成成本,日後檢討收費,會考慮成本、減費成效和市民接受程度等。又指,若發現有人違規不使用專用袋裝垃圾,食環署人員有權拒收,但當局不會「破袋」以尋找物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