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国29日啟動脫歐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數月來,外界一直在猜測英國何時啟動脫歐,昨日英國政府終於定下來了——3月29日!這意味英國的兩年脫歐之路將開始倒計時,歐盟與英國或將在數周內開始談判。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發言人斯萊克昨日表示,英國將於本月29日(下周三)啟動脫歐條款,將通過信函告知歐盟,並希望迅速開始脫歐談判。這表明,文翠珊兌現了此前的承諾,英國將在3月底之前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

  歐理事會48小時作初步反應

  斯萊克還說:「在我們觸發脫歐條款後,歐盟27國將同意他們的談判指引以及歐盟委員會將授權談判。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已表示,他將在48小時內作出初步反應。我們希望盡快開始談判。」此外,圖斯克可能將在5月初召集27國領導人參加峰會,以支持最終的談判準則。一旦上述這些行動到位,得到歐盟委員會的談判授權後,英國脫歐事務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應能夠與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安排談判。

  戴德偉昨日表態稱,希望在脫歐問題上達成一份共贏的協議。他說:「我們即將開始英國一代人最重要的談判。政府的目標是明確的:談判協定將適用於英國乃至整個歐洲的每個國家和地區,在英國及我們的歐盟盟友之間建立新型的、積極的夥伴關係。」

  分析普遍認為,在兩年的談判時間中,英國政府必須權衡彼此矛盾的要求,即一方面就脫歐條款達成協議,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到英國未來與歐盟之間的關係」。雖然文翠珊對其談判策略守口如瓶,但有多項目標非常明顯,包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繼續展開安全合作、取得對移民問題的控制權以及恢復對英國法律的主權。

  容克不擔憂成員國步英後塵

  受以上消息影響,英鎊兌美元短線下挫40點,回落至1.24關口下方,跌至1.2366。分析師指出,市場對英國在3月底觸發脫歐程序早有預期,英鎊對此反應並不激烈。英鎊下跌的部分原因還在於多頭獲利回吐,英鎊兌美元自上周三以來連續三個交易日收漲,上升了近300點。

  而隨英國即將啟動脫歐進程,加上今年歐洲大選民粹主義抬頭,市場對其他歐盟成員國可能效仿英國脫歐的憂慮甚囂塵上。但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周日在接受《德國周日畫報》採訪時稱,他並不擔心其他國家步英國的後塵脫離歐盟,因為英國脫歐將會讓他們看到,這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他還強調,英國將需要習慣被當作非成員國來對待。對歐盟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還要來分享好處,這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