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社科院指去年職務犯罪增量下降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社科院昨日發表2017年法治藍皮書,指出去年由於最高法、最高檢大幅提高了貪污罪、受賄罪的定罪數額,中國職務犯罪的增量明顯下降。但由於職務犯罪的存量較大,一些地區仍然很嚴重,隨著反腐的深入,職務犯罪存量會有所減少,但多年積累的問題很多,隨著中央巡視組的多輪巡視,還會有不少職務犯罪會被立案偵查。

  立案數波動算正常

  日前,最高檢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松苗介紹,去年全國檢察機關立案查辦職務犯罪案件35397件、47650人,立案人數同比下降12.2%。但這并不代表檢察機關辦案力度的減弱。數據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立案標準發生了變化。過去定罪數額3萬元以下的案件占反貪辦案總量的約20%,因此去年職務犯罪立案數的波動在正常範圍內。

  就職務犯罪的審判來說,藍皮書顯示,去年新增立案偵查的省部級以上官員20餘人,與2015年的40人相比下降了50%。但去年是大案要案審判最密集的一年,全國共有35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接受審判獲刑,且無一例外全部被指受賄。

  對於職務犯罪涉及的領域,藍皮書分析指,去年中國職務犯罪的重點領域集中在工程建設、涉農惠民、國企管理、行政審批和執法監管等領域。報告舉例,在工程建設領域,除物資采購、資金撥付、招投標等關鍵環節外,項目的立項審批、土地出讓、徵地補償、移民拆遷等也都是滋生貪污賄賂犯罪的高風險點。

  必須杜絕嚴刑逼供

  就內地的冤假錯案問題,藍皮書指任何冤假錯案都嚴重侵犯人權,不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藍皮書指2012年到2015年,共有3300多名被告被裁定無罪,亦提到20年前被控故意殺人罪及強奸罪名及已執行死刑,在去年年底改判無罪的聶樹斌案,指這些冤假錯案帶來的啟示,是在執法、司法過程中,必須強化對疑犯、被告的人權保障;強化程序公正,杜絕誘導作供甚至嚴刑逼供。

  藍皮書又說,去年出現了北京雷洋懷疑被公安打死的案件,是公安執法不規範的案例,指部分公安執法簡單粗暴,推動公安執法規範化勢在必行。

  藍皮書提到打擊暴恐依然是今年的重點工作,認為今年的暴力恐怖犯罪,會得到進一步控制,但形勢嚴峻,新疆暴力恐怖活動大有向內地蔓延的態勢。

  縣級政府政務公開差

  【又訊】同日,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發布中國政府透明度指數報告(2016),報告對49個較大的市和100個縣級政府的透明度進行了評估。評估發現,63家縣級政府政務公開不及格,4家市級政府政務公開不合格,不少縣級政府及其部門的網站建設水平不高。市級政府最高分為廈門市88.15分,縣級政府最高分為上海市浦東新區82.60分;市級政府最低分為拉薩40.71分,縣級政府最低分為西藏朗縣12.75分。

  社科院法學所國情調研室主任、該報告執筆人呂豔濱指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重复率超90%。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