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西沙採用無土栽培等技術 蔬菜自給率旺季超70%

2017-03-21
来源:解放軍報

西沙永興島駐守士兵正在蔬菜大棚採摘蔬菜。趙傑攝

  本報訊特約記者花曉、通訊員眭藝報導:“走基層推廣種養技術、鑽大棚問診蔬菜病蟲害、進圈舍解答養殖難題、與官兵座談‘菜籃子’現狀……”3月中旬,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攜手國家農業部科教司,抽調4名軍地農業專家組成“農業科技走基層服務隊”,深入廣東、海南等地的40餘個一線海防部隊,開展送技術、送良種、送書籍、指導培訓的“三送一訓”活動。這是軍隊持續抓好高原、海島、邊防和無社會依託地區部隊“菜籃子”工程建設的生動實踐。

  記者跟隨服務隊走訪西沙永興島、琛航島、東島等島礁的蔬菜生產基地,近距離瞭解一線海島部隊“菜籃子”工程建設情況。他們採用“無土栽培”,將菜種投入“特製塑膠泡沫”,並添加營養液進行育種;使用椰糠和沙攪拌而成的“椰沙”培育蔬菜瓜果等作物,其種植週期有效縮短,兩個月就可採摘食用;採用“海水淡化”方式進行灌溉,蔬菜瓜果長勢良好,灌溉效果不低於陸地標準……

  據悉,目前西沙各島礁在蔬菜生產旺季的自給率可達70%以上,淡季可達30%左右,即使遭遇惡劣天候也可為駐島軍民供給新鮮蔬菜。“海島也能瓜果飄香,得益於近年來軍地在農業方面的深度融合。”某水警區後勤部領導介紹,2014年“全軍智慧霧化栽培技術試點”落戶永興島,西沙蔬菜種植實現“換擋升級”,推廣運用的新種植技術比傳統種植方法節水三分之一以上,生產週期縮短5至10天,西沙島礁的蔬菜產量顯著提升。

  為解決“高海邊無”部隊“菜籃子”生產技術難題,今年軍委機關有關部門開展的“三送一訓”活動,先後走訪13個旅團單位、30餘個連隊,共發放良種27類,送教材資料265套,解決技術難題20餘個,為開展常態化服務和軍民深度融合打下了良好基礎。

  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負責人介紹,“十二五”期間,全軍投入11億多元重點扶持400多個旅團實施“菜籃子”工程建設,投入6億多元為“三北”地區及駐藏部隊2000多個單位建起新型冬儲菜窖,有力增強了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