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俄媒:學生超越老師 中國造艦已遙遙領先俄羅斯

2017-03-21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3月21日報導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2月23日發表謝爾蓋·伊先科的文章《中國在造船領域領先全世界,而我們比北京落後太多》稱,俄羅斯設計師和工程師在中國培養了優秀的學生。但可悲的是,昔日的老師在造船領域已經落後太多。感覺上,俄羅斯與中國的差距觸手可及。但事實上,兩國之間是一道深深的鴻溝。

  伊先科稱,曾幾何時,正是我們教會了中國人建造軍艦。如今,聽到關於中國迅速打造遠洋艦隊的新聞時,我們卻只能驚訝地搖搖頭。不過,還是放下激烈的情緒,來看看冷冰冰的事實吧。

  2016年,中國海軍列裝的主力艦艇數歷史上首次超過美國——11艘對3艘。從公開訊息源來看,去年補充的艦艇中尤為引人注目的是094A型“晉”級戰略核潛艇(攜帶12枚射程達1.1萬公里的洲際彈道導彈)和093A型“商”級多功能核潛艇(攜帶YJ-82反艦巡航導彈)。

  同時,中國海軍還獲得3艘054A型“江凱-2”級多功能護衛艦(荊州艦、湘潭艦和濱州艦)。去年2月,上海滬東中華造船有限公司向海軍交付了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艦。它與美國的“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類似,排水量25000噸,用於海軍陸戰隊登陸。與美國軍艦一樣,沂蒙山艦也搭載4架運輸直升機和兩艘氣墊登陸艇。

  一個月後,這家上海造船廠又向海軍交付了4艘072A型“玉亭-2”級坦克登陸艦(天目山艦、武夷山艦、徂徠山艦、五臺山艦)。

  今年1月服役的西寧艦(第五艘052D型“旅洋-3”級導彈驅逐艦)也將趕上了這份令人印象深刻的清單。

  更令人吃驚的是北京的造船計畫。根據美國情報機關的消息,中國計畫在2025年前(只有短短8年時間)建造6艘航母,包括兩艘核動力航母。不過,也有消息稱,北京的計畫中“只有”4艘航母。如果這是真的,也足以令人震驚。

  伊先科稱,如此看來,可以說,俄羅斯設計師和工程師在中國培養了優秀的學生。但可悲的是,昔日的老師在造船領域已經落後太多。

  要想確認這一點並不用走太遠。與不斷壯大的中國艦隊在同一片海域的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謝天謝地,1艘新的20380型多功能護衛艦——“完美”號或將在今年春入列。這是1991年以來太平洋艦隊新添的第一艘軍艦。上次接收的是1155型“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

  伊先科稱,“完美”號從1月底開始接受工廠測試。它創造了該型護衛艦的紀錄——這已經是俄羅斯建造這艘不大的軍艦的第11個年頭。他相信,全世界至今也沒有速度這麼慢的紀錄。

  如今,俄羅斯軍事造船業的好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原因有很多,政治原因是其中重要的一個。具體來說,是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受到的制裁。為黑海艦隊建造6艘11356型護衛艦的任務因此未能完成——其中3艘無法獲得來自尼古拉耶夫(烏克蘭城市)的發動機,只能在未完成的狀態下交給印度,讓他們自己和基輔談判。

  22350型“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停工多多少少出於同樣原因。同時,德國人也拒絕向我們出售用於21631型“暴徒-M”級輕型護衛艦的柴油發動機。俄羅斯只得另請高明,最後好不容易才在中國找到。

  對俄羅斯海軍和造船廠來說,這一切都是不可抗力。誰也說不清事情怎樣才會有轉機。

  伊先科稱,感覺上,俄羅斯與中國的差距觸手可及。但事實上,兩國之間是一道深深的鴻溝。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