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粵托養中心49天死20人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深圳自閉症少年雷文鋒之死引出廣東韶光新豐縣練溪托養中心惡聞,據新京報報道披露,該托養中心在49天內就有20人死亡,就此事,韶關政府昨日回應稱,已查處新豐縣練溪托養中心,對該托養中心負責經營管理的4人采取強制措施,妥善安置了733名托養對象,正調查涉嫌違紀違規的公職人員。昨晚9點,當地政府舉行發布會通報此事,收養中心的負責人已被采取強制措施。

  吃不乾净食物和水

  官方通報稱,出事的自閉症小孩去年8月15日走失后被公安局送到東莞的托養中心,死亡原因之一,是吃了不乾净的食物和水。

  據初步了解,托養中心一發現少年舉止、飲食和平時不一樣,就馬上送到醫院治療。目前中心所有托養人員得到了妥善安置,對違法人員由專案組進行調查。托養中心手續不完善,證照不齊全。托養中心托養人數最多時約有700多人。

  當地政府發言人表示,托養機構出現問題的原因是什麼還在進行調查。專案組已經在2月份成立,目前托養中心人員已經全部做了安置。

  發言人表示,他們對事件的發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已經控制了企業主要嫌疑負責人,對監管部門的責任也會進一步追查。

  已責令企業整改

  發言人表示,消防方面企業未達到要求,已責令其整改。飲食問題上,食藥部門也要求企業整改。事件發生后,相關部門都進一步夯實責任。目前托養中心死亡率比較高。具體原因專案組仍在核查。

  據目前了解情况,有部分工作人員涉嫌違紀違規參與到事件當中,當地政府將嚴肅查處。發言人表示:我們是負責任的人民政府,人民生命大於天。

  如果沒有這名托養中心的少年死亡,是否這樣的事情一直不會被發現?發言人表示,這件事情發生之前,相關人員已經介入要求企業整改,只是企業沒有很好落實,而當地政府機構也沒有及時跟進。

  自閉症少年離奇死亡

  2016年8月15日,15歲的自閉症少年雷文鋒從深圳的住所走失后,一路向北,離開深圳,經過東莞,抵達韶關。10月19日,雷文鋒被送往韶關新豐縣練溪托養中心。12月3日,雷文鋒死亡。12月14日被父親雷洪建找到。

  當地醫院確定雷文鋒的死因為傷寒。新豐醫院醫生李鎮川指出,患者應該是「之前吃了不乾净的東西」。練溪托養中心則拒絕提供雷文鋒此前的飲食記錄。此前,自稱練溪托養中心「工作顧問」的李偉理透露,雷進入練溪托養中心的第三天,體檢無异常。

  雷文鋒從入托養中心到死亡,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這不得不讓外界質疑這托養中心的衛生管理是否到位。經調查,該托養中心設在原縣看守所舊址內。托養中心的前員工陳冰(化名)說,托養中心里面的單個房間約15平方米,有半米高的水泥通鋪,十幾個人睡在上面。廁所也在房間里面,因為沒有冲水系統,臭氣撲鼻。

  廣東省某地救助站工作人員林齊透露,托養中心2013年還沒有消防證,廚房管理不規範,人員活動所偏少,人均可能二三平方米左右。

  多位知情人透露,練溪托養中心2010年成立時,時任新豐縣民政局一主要領導安排其姪子李志成,負責托養中心財務工作。

  2016年8月,李志成退出托養中心,上述民政局領導又安排李偉理與劉秀玉接任李志成的工作。對外則是劉秀玉主管財務。李偉理的另一個身份是新豐縣司法局政工科科長。李偉理與劉秀玉是夫妻。

  知情人說,練溪托養中心在2016年9月起陷入了股權之爭,爭奪的雙方是法人代表羅麗芳與后來的中心主任劉秀玉。3月8日晚,因涉嫌挪用資金罪,羅麗芳被新豐公安局刑拘。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