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法國總統候選人聲稱競選不為當總統:我們致力於推翻資本主義

2017-03-21
来源:環球時報

極左翼工人鬥爭黨發言人娜塔莉·阿爾托

  【環球時報駐法國特約記者姚蒙】“我參選不是為了當總統,而是為了讓資本主義制度分崩離析!”據法新社19日報道,法國2017年總統選舉共11人拿到了法定的500張市長支持票,有權進入競爭,其中包括兩名女性。除了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之外,另一名女性候選人——極左翼工人鬥爭黨發言人娜塔莉·阿爾托因其與勒龐截然相反的立場以及“烏托邦式”的競選綱領引起媒體關注。

  再度歸來

  阿爾托於1970年出生在法國東南部德洛姆省,大學主修經濟專業。她很早就投身極左政治運動,18歲時就參加了工人鬥爭黨。由於積極參加活動且做事思路清晰,阿爾托在2007年時就成為當時該黨的總統候選人——阿爾萊特·拉吉耶夫的發言人。隨後,她又在2008年取代前者當上了工人鬥爭黨全國發言人。

  阿爾托於2012年時首次參與總統大選,但在第一輪選舉中僅獲得了0.56%的選票,在參選的10名候選人中排第九。在奧朗德獲勝當上總統後,她率領工人鬥爭黨參加了立法選舉,也只獲得了2.47%的選票。不過,阿爾托表示,選票多少並不重要,“對於工人鬥爭黨而言,選舉並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人民走上街頭,如同1995年、1968年或者1936年那樣。我為此願意等待。”2017年,阿爾托再次參與總統大選。

  競選綱領

  在政治主張上,阿爾托把自己與工人鬥爭黨定位為“不斷革命的共產黨”。在此次總統大選開始之際,她在自己的網站上寫道:“當人們是工人、是失業者,當人們屬於大眾階層時,去投勒龐、菲永或馬克龍的票,就是投了反對自己陣營的票,投了與自己利益相反的票,就是去拿大棒來揍自己。”

  阿爾托認為資本主義制度是剝削大眾的,因此致力於推翻這種制度。阿爾托的政治主張帶有濃厚的烏托邦特征。她認為,失業就是資本主義對員工的戰爭,是資本家為了攫取利潤而放棄了對社會的責任,因此提出禁止企業解雇員工,要讓所有人都能夠充分就業。她指出,法國股市上CAC40指數裏公司的分紅達到56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4157億元),這就可以讓150萬人就業。其次,她主張要把最低月工資從1150歐元(約合人民幣8537元)提升到1800歐元(約合人民幣13363元),以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同時,她認為需要實現生產資料的公有制,將各大企業國有化。為減少貧富分化,她還提出給所有沒有住房者提供社會住房。在移民事務方面,阿爾托要求要讓所有非法移民合法化。在醫療領域,她認為所有人都有權利擁有免費醫療,還堅決反對宗教對社會的幹預,大力提倡男女平等。政治上,阿爾托要求一切透明,公民可以直接幹預執政事務。

  應之者寡

  與勒龐的民粹主義相比,阿爾托混合了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托洛茨基主義等思潮。雖然選票數量有限,但也是法國政界不可或缺的一種力量。法蘭西新聞電台評論指出,阿爾托把自己看做是唯一真正代表勞動者的總統候選人。《費加羅報》18日評論表示,阿爾托代表的是比左翼社會黨總統候選人阿蒙還要烏托邦的觀念,因此一直得票率很低。BFM新聞電視台表示,此次大選,能和工人鬥爭黨主張產生共鳴的選民不會很多。

  對於這些低預期,阿爾托在大選一開始的時候就表示,參選不是為了當總統。“總統大選是一種被操縱的遊戲,選舉不會改變法國人民被剝削的事實,也不會改變被金錢和資產階級統治的社會秩序。我們想做的是推翻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