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豫推CDS遏去產能違約風險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內地去產能提速,信用風險持續,地方政府相繼推出CDS,以避免債市國企違約風波蔓延。

  3月17日,河南省政府發布《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實施意見 豫政 〔2017〕4號》,其中指出,要組建中原信用增進投資公司,創設和交易信用違約互換等信用增進產品,為該省「三煤一鋼」(河南能源化工集團、中國平煤神馬集團、鄭煤集團、安鋼集團)等國有企業發行債券提供增信服務,降低企業債務成本。

  這是繼山西省之後,決定推出信用違約互換工具(即CDS)的第二個省。CDS作為信用風險緩釋衍生品之一,其交易過程是:保護權買方定期向保護權賣方支付固定費用(CDS價差),作為對價,若CDS到期前CDS標的機構發生信用事件,保護權賣方有義務賠償保護權買方的損失。

  多份評級公司報告指出,河南省「三煤一鋼」企業資產負債率基本在80%以上,目前尚難扭虧,且存續債券存兌付風險。這意味著,這些河南省國企存續債券違約風險較大,並很難發行新的債券。

  去年8月初,據《山西日報》報道,由山西省金融辦牽頭籌組CDS。9月28日,山西省成立了首家省級信用增進公司——晉商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監管當局希望,推出CDS可以保護投資者權益、建立風險分擔的市場化機制。但有市場人士擔心,CDS市場化、規範化發行或許不會一帆風順,產品定價可能會成為一大難題。更令人擔心的是,CDS最後變為由地方政府主導的區域信用增進公司出售、地方政府自身購買的產品,而風險最終回到了地方政府自身,其償債風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