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全球最古老蘑菇化石被發現 距今約1.2億年

2017-03-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標題:白堊紀,誰在享用蘑菇大餐?全球最古老蘑菇化石被發現

  最新發現與創新

  科技日報訊 (記者張曄)今天天氣不錯,來來來,我們一起出去吃一頓蘑菇大餐吧!約1.2億年前的白堊紀,一群巨須隱翅蟲在野外尋找到幾株新鮮的蘑菇,還沒來得及享用,幾滴樹脂便滴落下來……

  3月16日,《自然—通訊》發表了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黃迪穎的科研團隊關於地球最古老蘑菇和一群愛吃蘑菇甲蟲的成果。

  蘑菇是一類大型、種類繁多的高等真菌。之前已知的蘑菇化石均來自琥珀,並且只有5例,其中最古老的蘑菇來自白堊紀中期(約1億年前)的緬甸琥珀。因此,人們對蘑菇的早期演化曆史,特別是中生代演化史知之甚少。

  黃迪穎等在收集的2萬多枚緬甸琥珀標本中,發現了多個保存完好的小型蘑菇,提供了中生代傘菌多樣性的直接證據。這些蘑菇包含4個新類型,均屬於傘菌綱傘菌目,極大地豐富了白堊紀蘑菇的多樣性,並將蘑菇的起源前推了至少2000萬年。

  更有趣的是,他們還在緬甸琥珀中發現了多種形態特殊的甲蟲,即巨須隱翅蟲。現代所有的巨須隱翅蟲(約100種)都是嚴格以蘑菇為食的昆蟲,而不同的甲蟲類型取食不同種類的蘑菇。琥珀中的巨須隱翅蟲形態特征上與現代類型十分相似,尤其是它們高度特化的口器:下唇須末端呈斧狀,端部布滿細小的嗅覺感受器,用以探尋蘑菇並判斷它們的新鮮程度;另外,它們的上顎內側呈鋸齒狀,用以切割和取食蘑菇。在緬甸琥珀中共發現3種巨須隱翅蟲,這也從另一個角度暗示了蘑菇種類的多樣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