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土地供應顯增 財收高位增長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受前2月房地產投資、銷售高位增長帶動,開發商購地意願提升。受此影響,地方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大幅增長36.10%,帶動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長29.20%。不過,中債資信預計,受樓市調控影響,年內土地出讓收入高位增長態勢將會終結,亦將影響基金收入的增長。

  京首季宅地供應達去年全年1.5倍據北京市規劃國土委消息,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土地市場供應商品住宅用地將達到161公頃,是2016年全年商品住宅用地實際供應量的1.5倍,通過加快土地供應節奏和增加土地有效供應,維護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官網昨日挂出2幅包含住宅地塊的經營用地出讓公告,總計土地面積7.99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約17.24萬平方米。兩幅地塊中居住用途建築規模要求全部用於建設「自住型商品房」。

  相關數據統計,2017年以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北京土地市場已供應商品住宅用地109公頃,完成年度住宅用地供應計劃的42%,近期還將推出商品住宅用地52公頃,屆時,一季度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應量將達到161公頃,是2016年全年商品住宅用地實際供應量的1.5倍。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滿足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居住條件,今年以來加大住宅用地特別是保障房、自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的土地供應力度,加快土地供應節奏,嚴格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要求。采取「限房價、控地價、競自持商品租賃住房面積」的方式,保障土地有效供給,推進土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上述負責人稱,目前,全市商品住宅供地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商品住宅土地供應量,后續土地供應力度也不會減弱,在目前加大土地供應節奏的基礎上,三季度完成全年商品住宅用地供應計劃。同時,在完成全年商品住宅用地供應計劃的基礎上,屆時根據市場需求,適度增加商品住宅用地的供應量,及時將條件成熟地塊推向市場。

  財政收支矛盾將加大

  根據2017年全國預算草案,今年全年預計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大幅下調8.30個百分點,降至3.60%。中債資信認為,此舉反映出政府主動調低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增長預期,且自3月以來,北京、廣州、石家莊等十幾個城市啟動升級房地產限購限貸政策。

  同期,在財政部發布的收支數據顯示,1-2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1454億元,同比增長14.90%;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860億元,增長17.40%。不過,中債資信認為,近期房地產市場限購限貸政策密集出台,基建及房地產投資高速增長難以為繼,煤炭、鋼鐵等周期性行業下游需求未明顯改善,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仍較為乏力,經濟下行壓力將持續加大,稅收收入難以維持高位增長。

  雖然在前兩個月收支出現「常規性」盈餘,但在「更積極有效財政政策和適度擴大支出規模」基調下,中債資信認為,全年財政收支矛盾將進一步加大,但將從擴大赤字規模、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擴容、盤活財政存量資金以及加大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統籌使用力度等方面彌補財政收支差額。

  北京教委為學區房退燒

  【又訊】北京樓市調控再度升級后,北京市住建委執法部門隨即對部分房地產開發在售項目及房地產經紀機構門店進行了隨機執法檢查,檢查重點是房地產開發企業捂盤惜售、囤積房源,房地產經紀機構發布虛假房源及價格信息、參與炒房、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學區房」問題繼續引發北京市政府部門的注意。3月18日,北京市教委公開回應,明令稱「過道學區房」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除了叫停「過道學區房」,據新華社報道,北京市教委還表示,將完善入學政策,指導區教委在熱點區域試行多校劃片,以降低學區房的擇校功能。

  但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多校劃片對熱門學區的影響或很小,好學區是「整個片區的學校都很強」。張大偉認為,只要還是以房捆綁上學,且其他區縣的教育資源仍比不上西城、東城、海淀三區,政府的管控政策難為學區房降溫,未來樓市「頂尖學區(單價)二三十萬的價格可能降下來,但是十幾萬的可能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