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共享單車免費騎 誰能挺過洗牌期?

2017-03-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陳鵬麗 每經編輯 宋思艱

  昨日(3月20日)是春分時節,多地都進入明媚的春天,而國內各大共享單車的“免費騎行”活動也愈加熱鬧。

  易觀汽車與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師王晨曦昨日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上述行為代表相關企業已開始跑馬圈地,希望圈住更多的用戶,這也是共享單車品牌進入洗牌期的預警信號。隨著天氣回暖,她預計共享單車這種“免費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廠商:會有不同活動、玩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月中下旬以來,各大共享單車廠商就一直陸續地推出“免費騎”活動。而進入3月份,國內共享單車廠商“免費騎”活動更是紮堆舉行。

  3月9日,ofo向其用戶發出通知,聲稱ofo將撥1億元的預算,助力城市早高峰出行,3月6~10日早高峰時間段ofo用車費用全免;3月11日,ofo再開啟“免費狂歡季”。3月10~12日,摩拜單車宣布全國免費騎行;小藍單車則是從3月4日開始推出了“全國免費周”活動,並持續至今。

  昨日,摩拜相關負責人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共享單車是一個低單價、高頻次的需求,這種方式說不上是價格戰。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更多的是讓以前沒有嘗試它的用戶去使用它,發展用戶的一個想法。對於摩拜來說,目前這個階段最重要的還是發展。而廣州是摩拜投放車輛最多、用戶最多的城市。”

  小藍單車副總裁胡宇沸也告訴記者,這是企業的一種常規市場手段,他認為,隨著天氣變暖,未來共享單車廠商會有不同的活動和玩法出現,“甚至是跟其他品牌聯合舉行的一些活動也有可能。”

  王晨曦則指出,各大共享單車品牌的“免費戰”代表著共享單車廠商“養精蓄銳”的階段已經結束,企業開始活躍起來,以圈住更多的用戶。“因為在現在這種情況下,這是搶占市場和用戶比較有效的方式。”

  記者還注意到,目前較大力度推行“免費騎”的摩拜、ofo和小藍單車,均在今年2、3月份相繼獲得了新一輪融資。

  業內:年內至少淘汰半數品牌

  那么,“免費騎”活動是否對共享單車廠商的資金實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胡宇沸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理論上,這跟廠商的用戶基數有關。“比如說,平日每天有1000萬單,每單均價5毛錢左右,帶來的收入是500萬元。如果免費,相當於沒有這部分收入的現金流。”

  在他看來,廠商偶爾舉行免費騎行活動,並不會對企業的資金消耗產生特別大的影響。“共享單車跟網約車很不一樣,網約補貼燒錢成本非常高,但共享單車不存在惡性燒錢的競爭,而是相對健康的競爭,因為每單只5毛錢。”

  王晨曦認為,“免費騎”活動確實對企業的資金和運營實力都提出較高要求,對共享單車廠商來說是個考驗。“在這個過程中,企業的資本和運營能力跟不上的話,會影響用戶的體驗,從而慢慢落後。”

  王晨曦表示,共享單車的這種“免費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未來也會有更多的廠商參與其中。業內大多認為,共享單車在年內難逃一輪洗牌。根據易觀的不完全統計,國內共有20多家共享單車品牌。王晨曦告訴記者,經過今年的洗牌期,到年底,至少會有一半的品牌會被淘汰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