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首選舉應是君子之爭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報

  健元

  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明確指出:「香港沒有港獨的空間」。張德江委員長在與全國政協港區代表座談時也特別強調:「中央有權過問香港的特首選舉」。這正是中央領導再一次清晰表達「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底線,即「一國」在先,「兩制」在后。這是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懷抱的重要管治內涵。否則,何來香港特首須中央政府任命之說?如果中央對香港特首選舉都不能發聲表明自己的原則立場,那香港豈不成了「完全自治」的自由王國?又如何體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因此,下一屆特首候選人應清晰理解、認知中央對港方針的原則底線。

  須獲中央信任

  現在,香港特首選戰已進入關鍵時刻,三位候選人之間的論壇切磋與政綱辯論已經陸續展開,并在電視辯論中迎來高潮。為防止出現候選人之間互相抹黑與人身攻擊的人格扭曲現象。在「兩會」期間張德江委員長再次重申了特首的幾大標準,即:「有堅定的愛國愛港信念、中央政府信任、有高超管治能力與責任擔當、獲廣大港人擁護」。希望競逐特首之爭成為「君子之爭」,通過比德政能力,拼政綱務實,以德服眾,以獲中央信任和良好管治能力上位。

  根據筆者觀察,在有關傳媒專訪或論壇中,三位候選人都表示了「愛國愛港」的衷心,都表示有能力凝聚香港共識民意,也都表示自己有管治能力。但能否獲中央高度信任,還得「聽其言觀其行」?畢竟這把「信任」的尺子和標準不在香港而在北京。何謂「中央信任」?筆者理解就是能否堅守「一國為核,兩制為體」的中心,特首候選人由皮到骨都應真正「愛國愛港」,并能夠駕馭日趨复雜多變的政治與社會形勢,廣泛凝聚社會共識,領導公務員團隊順利施政,有力落實《基本法》所賦予特區政府的行政主導原則。

  比能力比政綱

  何謂「君子之爭」?就是要「公平、客觀、科學、理性」地參與競爭,要比政績、比能力、比政綱,而非亂扣帽子及進行人格抹黑的攻擊。再看三位候選政綱,筆者覺得林鄭月娥的政綱制訂系統全面,較接地氣,很顯然其競選團隊是花了時間、精力和腦力的。早在林鄭辭呈獲中央批准,宣布參選特首不久,就率先公布了「四大政綱」意向,即「覓地建屋增加供應;擴充教育資源改善培養人才環境;實施財稅改革助力中小企業;改革中策顧問架構,提升政府經濟規劃能力」等。正可謂:針針見血,刀刀見肉。這些措施都旨在「大力改革、重建效率、善用資源、助力經濟民生長遠發展」。3月初,林鄭又公布了完整系統的經濟政綱,筆者在此不想贅述,另兩位候選人真應該好好讀讀,或許有益於參考,應多一些實實在在的理念,少一些鏡花水月的鋪墊。更不要再鼓搗什麼「某某2.0,3.0」版的指責,這顯然不是「君子之爭」的風範,更會成為不懂科學和經濟規律的笑柄。

  眾所周知,任何程式從1.0到2.0、3.0是科技進步的表達,標誌着技術含量與經濟政策的升級,例如:汽車2.0排量就好過1.0,電子科技產品、網絡2.0版本也高過1.0。筆者曾撰文描述:香港經濟發展就是一項龐大复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科學規劃、全面布局,并經歷幾屆政府堅持不懈的努力方能奏效!有的經濟民生工程就需要兩屆乃至三屆政府的努力才能實現。如居者有其屋計劃、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等。這里也將伴隨着政府經濟政策、財力投入的升級與創新科技進步帶來的再工業化升級,即:香港產業經濟重建需要從1.0到2.0乃至3.0的升級轉型。因此即使林鄭實施經濟民生工程的2.0、3.0又有何錯何罪之有?這是香港產業經濟健康、科學發展的必由之路。可見狂轟「2.0」者實為不懂科學,不懂經濟規律之流言蜚語!

  如今粵港澳深度合作正進入加速期,深圳已由大珠三角經濟整合的配角變為主角;香港則因多年泛政治化的冲擊影響,自我邊緣淪為配角。中央此次又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開發理念,深圳在其中的龍頭角色更顯當仁不讓。香港未來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特首,需要什麼樣的發展路徑?真需要好好反思、反省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