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加息風暫完 新興國炒上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劉振業

  上周聯儲局再次加息,較去年12月加息只相差三個月,可見聯儲局經過過去兩年的鴿大媽時代后,鷹媽媽的時代可能來臨了。

  議息后美元暫回落

  今次議息奇怪的地方是大家都說耶倫很鴿。真的嗎?加息三次都鴿?往年都是加一次息而已。其實問題是近來有大行開始估計今年聯儲局不只加三次,可能是四次,最樂觀是次次加,即七次。如是者,在聯儲局一干人仍堅持三次下,耶倫真「鴿」呀。

  耶倫是真鴿與否見仁見智,但起碼市場就有如此想法。上周聯儲局議息后美元急挫,這是反映耶倫的鴿派式加息。然而,細心回想,出現這情况也不太奇怪,因為2015年及去年底加息時都有類似情况。看看圖一,在第一及第二次加息前,美匯都持續走上,反映市場確會「炒定先」。不過,要留意的是當議息結束后就是美元調整期的來臨。2015年底的第一次加息間,美匯指數早於加息前的12月3日回落,去年底則於加息后半個月左右回落。而上周聯儲局加息后,似乎也正出現美元回落現象。

  Buy on rumour, sell on fact或可概括一切,而問題是美元暫時回落間,資金會向哪邊走?當然,美元回落,非美貨幣皆上,當中包括新興貨幣。圖一見到,新興市場貨幣於頭兩次加息后見底抽上,而且避險貨幣的日圓亦強勢驟見。在日圓與新興貨幣同升下,可見美元弱勢頗全面,故資金轉戰新興貨幣亦不出奇。而下一問題是,資金轉戰新興貨幣,但是不是亦一同轉戰新興股市呢?

  轉戰新興市場逐高風險資產

  在去年底美國加息后,年初至今道指升半成多,德國DAX近半成,法國CAC及日經等低於半成;反之,金磚之一的巴西及印度股市升近一成,不少新興亞洲股市都升近半成至一成,大家已略見美國加息后的股市反應。再看看圖二,圖中見到發達國家與新興股市於第一次加息后雖持續回落,但隔兩個月后就出現明顯升浪,第二次加息間亦延續了先前升勢。第一次加息后股市回落,主要是因為油價持續尋底并跌至30美元以下,而令全球熱炒經濟收縮及通縮論,但其后都出現了大升浪。故此,總結圖一及圖二現象,大約都可見到美國加息后的一段時間內,美元下跌都會令資金轉戰新興市場,而這也惠及新興市場股市。

  不過,與其說資金由發達轉戰新興地區,正確點應是資金重投高風險市場。看看圖三債市間比較,投資級別向來被視為較穩陣資產,高息債則是高風險一類。圖三跟圖二的股市情况大致相同,2015年第一次加息后兩類企業債持續回落,但其后已見明顯升浪,第二次加息后更持續強勢。更重要的是,兩次展開升浪間,較高風險的高息債都跑贏投資級別債。

  這結果也不太奇怪。加息并不可怕,而且加息帶來的恐懼早已自2013年伯南克的收水論開始,難道經過幾年后大家還不消化嗎?圖一見到,第一次加息后美匯跌浪維持近半年,圖二就見新興跑贏發達市場更超過半年。再加上,美國加息似只會有快無慢,歐洲亦放風收水,現時只剩新興市場的貨幣政策是傾向寬松,故新興市場資產踏入第二季后有機會成為市場炒作對象,看來新興市場資產又會迎來一段升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