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商報聚焦】樸槿惠受審記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報網综合

    

        樸槿惠到案受訊 致歉國民

  【香港商報網訊】韓國前總統樸槿惠昨日按要求接受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傳訊。這是她失去刑事豁免權後,首次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檢方當面調查。樸槿惠在媒體記者面前向民眾道歉,並承諾將配合調查。分析稱,鑒於樸槿惠在對國民談話、媒體採訪中一直聲稱自己不知情或無故意,預計樸槿惠在此次訊問中仍會否認指控。

  受賄及洩密係傳訊重點

  樸槿惠當地時間昨日上午9時15分離開首爾三成洞私宅,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9時24分抵達後,樸槿惠通過檢察廳西門進入辦公樓。樸槿惠是第一位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調查的前總統。上午9時25分許,樸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在抵達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時迴避記者提問,僅對國民致歉,並指將坦白交代配合調查。之前除接受指定媒體採訪外,樸槿惠都未在公眾場合就事件表態。檢方在上午10時許正式啟動對樸槿惠的訊問。

  據悉,檢方為樸槿惠準備了數百個問題,指控的犯罪事實多達13項。檢方將重點盤問樸槿惠是否從三星集團收受賄賂、是否要求企業向由其親信崔順實掌控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是否洩露青瓦台機密文件等。其中,受賄罪的量刑最重,因此檢方和樸槿惠方面可能會圍繞該罪名鬥智周旋。根據相關法律,若受賄規模超過1億韓圜(約69.5萬港元),被告人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

  傳訊不會被錄音或錄像

  前韓國檢方和親信幹政案特別檢察組一直嘗試當面訊問樸槿惠,但因未能縮小與青瓦台的意見分歧而落空。韓國憲法法院本月10日宣布同意彈劾樸槿惠,立即解除其總統職務。此後,樸槿惠失去了在任總統享有的刑事豁免權,從而無法再繼續迴避調查。據悉,此次樸槿惠接受傳訊時將不會被錄音或錄像,兩名律師將輪流陪伴她接受訊問。針對樸槿惠回答的方式,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樸槿惠就不同提問選擇了不同的回答方式,尚未行使沉默權。該負責人並稱,預計樸槿惠當天可以回家,但調查會否延長至第二日淩晨尚不清楚。

  樸槿惠是韓國憲政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罷免的總統,也是繼盧泰愚、全鬥煥和盧武鉉之後,韓國憲政史上第四個被檢方傳訊的前總統。當天一早,樸槿惠的支持者就聚集到檢察廳附近和距離那裏不遠的樸槿惠私宅周邊,力挺這名前總統。與此同時,檢察廳的另一個大門口則聚集了她的反對者。大批警察在樸槿惠的住所及檢察廳大樓外戒備。由於樸槿惠的私宅與附近小學的後門直接相連,從樸槿惠被罷免當天開始,因為支持者和記者的大批聚集,後門被迫關閉。師生出入不僅要繞行,並需要警員護送。校方周一發聲明稱,希望周三開始能正常開啟後門。

  樸粉願一死救「總統」

  據悉,樸槿惠的支持者大部分都是70多歲的長者,有人不斷朝向樸槿惠的住宅行大禮。有一名支持者說:「只要能救下總統,我願意一死。只要我們死了,大韓民國能夠完好無缺,我們做好了誓死一戰的準備。過了明天(21日)就晚了,如果不能救國,大韓民國再也不能舉起太極旗了。」

  韓國各大政黨也對樸槿惠接受傳訊一事作出反應。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鞭禹相虎說:「我希望樸槿惠能真誠對待檢方調查,而不是像她迄今所表現的那樣。」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的發言人說,文在寅希望樸槿惠能坦白交代真相並請求公眾原諒。正黨發言人吳辛煥說:「我們希望檢方對樸槿惠的調查能終結國家眼下的混亂和分裂。

  樸槿惠被調查至深夜 全面否認13項犯罪指控

  據環球時報報道,很多韓國人呼吁樸槿惠“留下優雅的背影”,即使不再當總統,也有責任讓社會避免撕裂,讓這場“骯臟的鬧劇”盡早結束。但當天持續到深夜的、長達14小時的調查顯示,這將是一場“折磨人的持久戰”,社會撕裂的危險在考驗這個國家。

  “絕大多數韓國人已經對裝腔作勢的表演感到厭煩,這場骯臟的鬧劇越早結束越好。”美國《華盛頓郵報》稱,韓國人希望檢察官快速處理這個案子,樸槿惠老實回答問題。

  當天,韓國政界呼吁檢方按照法律和原則徹底調查樸槿惠。據韓國KBS電視臺21日報道,共同民主黨發言人樸炅美譴責稱,樸槿惠不僅未作反省和道歉,甚至未發出促進韓國國民團結的信息,檢方應對樸槿惠進行嚴厲調查,查明“親信干政案”真相。國民之黨國會代表朱升镕譴責稱,樸槿惠當天所作的簡短發言既是對國民的不尊重,也是對國民的無視,期待檢方按照法律和原則迅速展開調查。自由韓國黨國會代表鄭宇澤表示,全體國民可能對前總統到案感到遺憾,檢方應按照法律和原則進行調查,徹底查明真相。自由韓國黨還呼吁,檢方應該在調查過程中注意對前任總統的禮遇和安全維護。正黨國會代表朱豪英表示,樸槿惠到案受訊是國家之不幸,檢方應徹底調查,而樸本人也應積極配合調查。

  韓國《中央日報》的評論文章稱,與主動辭職的尼克松相比,樸槿惠缺少那種“懂得什么才是真正有利于國家利益、有利于國民普遍利益的道德素養”,抑或是她干脆就不具備這種素養。無論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國家,樸前總統都必須盡快治愈創傷,我們不能一直放任彈劾支持者與反對者始終保持著分裂與對峙狀態。希望樸前總統能夠盡快與國民達成和解,前任總統即便不再是總統,也依舊背負著為公共利益做貢獻的重任。

  “樸槿惠21日接受檢方傳喚,希望她好自為之”,韓國《東亞日報》的評論也說,過去4年間統治大韓民國的最高領導人一夕之間淪落為嫌疑人,國民的心情也很難受。期待樸槿惠的言談舉止像個前總統,不去為自己辯解,而多想想什么才是真正于國家、于國民團結有益的事情。

  據韓聯社報道,正式調查從上午開始后,除去午餐時間和晚餐時間外,一直持續到深夜11時40分才結束,時間長達14個小時。在調查中,樸槿惠全面否認各項犯罪指控,多次表示,有些事情自己完全不知情;有些事情即使知情也是總統職權范圍內的事情,屬于國政運營的一環;自己無意幫助崔順實謀取私利等。檢方準備了200多個問題訊問樸槿惠,對她涉嫌犯罪的指控多達13項,包含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泄露機密罪等。檢方將重點盤問樸槿惠是否從三星集團收受賄賂、是否要求企業向由其親信崔順實掌控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是否泄露青瓦臺機密文件等。由于受賄罪的量刑最重,因此檢方和樸槿惠方面可能會圍繞該罪名展開激烈法律攻防。根據相關法律,若受賄規模超過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1.7萬元),被告人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

  隨著檢方展開對樸槿惠的當面調查,未來即將進入向法院起訴階段。韓聯社21日稱,檢方認為,此前已經獲取了大量人證和物證,因此向法院提起公訴不存在大問題。但是檢方何時起訴則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這有可能成為總統大選的重要變數。根據韓國法律規定,一審起訴后將在3個月內宣判,二審和三審也必須在2個月內結案。

  樸槿惠午休1小時繼續受訊 午餐食譜曝光

  據中新援引韓聯社報道,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21日上午訊問前總統樸槿惠,當地時間12時5分許午休,下午1時10分許重啟調查。

  當地時間21日上午9點半,樸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上午從9時35分許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約2個半小時的訊問。

  報道稱,樸槿惠的午餐食譜是紫菜包飯、三明治和壽司。

  韓國檢方對樸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多達13項,包含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泄露機密罪等。

  據悉,檢方將重點盤問樸槿惠是否從三星集團收受賄賂、是否要求企業向由其親信崔順實掌控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是否泄露青瓦台機密文件等。其中,受賄罪的量刑最重,因此檢方和樸槿惠方面可能會圍繞該罪名鬥智周旋。

  根據相關法律,若受賄規模超過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1.7萬元),被告人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