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港股攻克24000點以後如何走?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內房股2017仍值得期待

  外圍股市在窄幅上落,但港股在北水帶動下連日波動中上升,成交額達951億元。恒指昨日收報24593點,升91.12點。本周是業績高峰期中最令人引頸以待的,因為大型科網藍籌騰訊(700)和中國移動(941)都先後登場公布業績。

  電訊三寶的中國聯通(762)和中國電信(728)已搶先出擊,業績均見倒退,惟中國聯通強調最壞的時間已過。至於中國移動的業績如何,外界預測業績平淡,但可寄望派息吸引。

  德銀預期中國移動會派特別息達每股40元。究竟是否有「咁筍」?則要拭目以待。

  融信今年高增長可期

  其實業績倒退在股市中並非是壞事,股東分分鐘可以藉此維權,壓公司派息以消消氣。此外,若業績倒退是事出有因,則更可叫人刮目相看。像昨天公布2016年全年業績的內房股融信(3301)。公司去年接連兩季做出非常漂亮的業績,純利升幅以倍數計。不過,總結去年全年的表現,則見上下半年截然不同的境況。

  去年上半年,純利達8.58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全年則賺12.9億元,看似增速減慢,但原來公司安排。

  眾所周知,去年國內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全國樓房量價齊升,令到中央要加大調控力度壓抑樓市,政策由去庫存變成遏制過熱投資。

  然而,從今年首兩個月的數據可以看到,樓市並沒有受到宏調的重大打擊,反而穩步向前推進。今年以來全國樓市基本是穩中有升,樓價環比或有所下降,同比升幅平均在20%以上,反映磚頭依然是有價有市。

  融信的管理層雖然未必能預測這個趨勢,但公司就選擇在市場最火熱的時候,把在手的三四線城市項目去庫存,因此令其去年的業務毛利率有所下跌。但誠如公司管理層表示,當手中的低毛利項目已所餘無幾,今年的項目自然是「筍盤」。

  因此,融信去年業績或不似市場預期,不過公司已定下今年的銷售目標在325億元,而現在手可售資源超過200億元,在建的達300億元以上。

  事實上,公司去年合共開發了11個項目,但今年就有高達29個項目在建,加上從目前的土地儲備來看,融信在手的土地,按貨值計超過81%都位於極具增長潛力的一二線城市,如上海、杭州、福州、廈門等。2016年,公司的合約銷售額達到24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07%,這非但較去年年初的160億元目標大幅上升近154%,更高於年中調整的全年銷售目標240億元。在強勁的合約銷售額增長下,將有助2017年的融信實現更高的增長。

  再者,公司截至去年底的手頭現金達到16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升336%,除了因為公司去年善用國內債券窗口,以優化財務實力外,亦得益於公司銷售收入的上升,令經營現金有所改善。

  相比起其他內房股,融信另一優勢是其業務發展集中於一二線城市,且主要分布於海西區和華東區。這兩個地區多年來均保持了相對高速的經濟增長,區內房地產穩健增長。因此,押寶融信,就如押寶上海、杭州,沒有買錯的。古中人

  港股攻克24000點後 勢不可擋

  前周港股逕自足磅下調,而上周在美國加息塵埃落定之後卻突然大幅上升,並簡單清脆地突破二萬四大關,並且一舉創出19個月高位,成交亦見配合。而上周港股亦是高開高走,美國前周五公布2月非農就業職位,增加23.5萬個,數據理想之下帶動美股輕幅走高,港股上周大戶突屠熊,周一率先大漲261點,先收復十天均線。市場觀望美聯儲議息,令港股周二及周三均稍回軟。

  港股顯示資金牛市

  其後周三晚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四分一厘,並維持今年共加息三次的預測,消除加息步伐加快的疑慮。大戶不放過獵熊機會,推動港股恒指上周四突襲式飆升495點,並重奪廿天線,上周五已收報24309.93點,終再刷19個月新高。恒指上周累升740點(3.15%)。縱然A股沒振奮行情,國指上周仍勁升444點(4.41%),收報10513.52點。破關上揚的市勢中,上周港股主板日均成交為910.19億元,較前周大增36%,其中周四港股主板成交有1022億港元,周五成交更有1212.57億港元,充分顯示資金牛市的特色。國期未平倉合約亦從上周初的約31萬張,再升回約34萬張,破關後大戶重新下注。

  美國加息後美股仍高位徘徊,A股續在3200水平以上浮沉,總算也慶幸不再跌破。港股在曾試過保力加通道下試後見V彈,大戶突襲二萬四橋頭堡後更見得勢不饒人。港股仍是資金市主導,盤整時炒股不炒市,上衝時炒市不炒股。

  盈喜汽車股可追落後

  北京汽車(1958.hk)上月發盈喜,公司指由於2016年度北京奔馳和北京品牌業績增漲等原因,預期截至2016年底止年度歸屬於公司權益持有人的淨利潤按年錄得超過90%的上漲,第四季的盈利增長跑贏頭三季。北汽先前公布的2016年頭三季的經營業績,按中國會計準則,營業收入841.77億人民幣,按年增加36.6%;總成本774.26億元,上升30.2%;錄得純利39.24億元,增長74.2%。北京汽車集團董事長徐和誼於兩會期間表示,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輕量化是全球汽車產業已經明確的發展趨勢,而中國的汽車智能化普及預計在未來3到5年就可以實現。他也認為智能化是未來汽車最迫切的一個市場需求,比網聯化還要迫切。股份的預測市盈只約9.74倍,PEG亦只0.3,估值仍理想。

  日發證券副總裁 孫瀚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