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月陸資赴台降逾四成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經濟主管部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陸資赴台投資金額為312.3萬美元,同比下降逾四成。據了解,受到耐智亞半導體由外資變動為陸資等大案影響,今年前兩個月陸資赴台投資金額高達3492.3萬美元,同比大漲193.72%。不過,扣除耐智亞案后,前兩個月陸資赴台金額衰退20.8%。台經濟主管部門表示,受到近期陸資海外併購潮影響,除了耐智亞半導體案外,台「投審會」已接獲類似其他案例。預估這類「外資轉陸資」案,今年會有10多件。在台商對陸投資方面,受到去年台積電赴大陸設立南京廠等大案影響,雖然1至2月台商投資件數達到76件,但對陸投資金額則不增反降,較去年同期減少約四成。

  陸資赴台難度陡增

  台灣《經濟日報》指出,由於目前台灣對陸資的管理采取較一般外商更為嚴格的審查,并限制陸資對少數關鍵技術性產業的投資,這使得陸資一旦在全球收購如半導體等台灣重點領域產業的廠商后,除了會影響到其在台的經營外,也有審核不通過的可能。使得陸資有關的併購案增加更多風險。文章表示,去年「520」民進黨上台以來,幾件關鍵性的陸資赴台併購案幾乎停擺、甚至撤回。除了聯發科邀陸資參股應已無望外,紫光收購台灣半導體廠的案件也幾乎全數夭折,在「外資轉陸資」的表面高額增長率背后,台灣對外招商和吸引投資的危機,已嚴重到不能忽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