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地铁电缆问题不该由内部暴露

2017-03-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涤明

  一个案底累累、劣迹斑斑、连假冒伪劣电缆都敢销售的企业,居然成为地铁工程的供应商,没有一定的背景,似乎不合理。

  西安市政府2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抽检结果和相关问题调查进展情况。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为不合格的电缆,西安将在保证地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全部予以更换;目前涉事的西安某电缆公司的8名相关人员,也已被依法控制。(3月21日新华社)

  地铁电缆居然有不合格产品,令人震惊。虽然官方说,出现问题的电缆限于西安地铁三号线部分产品400V辅助缆线以及120V信号控制电缆,不涉及机车牵引1500V直流动力系统,因此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但还是不能叫人放心:其一,辅助和信号电缆的问题是内部人举报后查出来的,内部人若不举报,是不是就被蒙混过关了?其二,即便是部分电缆有问题,也暴露出地铁建设工程上存在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和监管机构有违规、麻痹大意或失职渎职问题;既然有这样的漏洞存在,其他部位包括列车运行系统是否还存在相似的安全隐患?

  此前的官方通报中还曾表示,西安地铁办始终坚持日检査、周排査、月巡査的安全质量管理制度,能发现地铁三号线辅助缆线、信号控制电缆有问题,这种情况是否足以说明,日常的监督检查不是十分靠得住?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西安地铁工程的电缆供应商——— 奥凯电缆公司,在监管部门那边早有案底在身,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问题供应商。官方联合调查组表示,下一步将调查有无违规招标情况。这个问题正是公众最为关注的:一个案底累累、劣迹斑斑、连假冒伪劣电缆都敢销售的企业,居然成为地铁工程的供应商,没有一定的背景,似乎不合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