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薩德」破壞戰略平衡

2017-03-23
来源:香港商報

  亞太戰略研究員 健元

  去年韓國總統朴槿惠與美國勾結簽署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御體系協議,今年3月6日美韓宣布將利用韓國樂天集團提供的基地建立美韓「薩德」導彈防御體系,中韓兩國民眾紛紛發起強烈的抗議示威,尤其是中國民間掀起了一波接一波抵制韓國樂天商業王國的高潮,中國外交部也發出措辭嚴厲的「反對和抗議」申明:美韓部署「薩德」的危險舉動打破了原有的區域戰略平衡;并帶來地區不穩定的因素,由此產生的一切后果將由美韓承擔。朝鮮方面也連續試射導彈表達抗議。俄國也表示嚴重關注和反對,并適時亮出自己的導彈肌肉。美國則以美蘇雙方冷戰時期簽署的有關銷毀和限制長程核武條約加以打壓俄羅斯。韓國引狼入室

  應當說美韓部署「薩德」確實是當前國際舞台的大事件!它標誌着以美國為首主導,推進多年的「北約東擴」戰略,在俄羅斯的強烈反制下於烏克蘭受阻后,又進行了新的東北線立體式戰略調整,美國軍事霸權已發生了跨越式的戰略穿刺行為,對中國、俄羅斯和朝鮮及亞太區域各國都構成了極大的挑釁和威脅。韓國政府的行為無异於引狼入室,將自己置於未來戰略與軍事冲突的靶心之中。無怪乎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也連日發起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游行,包圍樂天集團總部。

  「薩德」是目前美制較先進的導彈防御體系,美國計劃今年在日本、韓國完成部署。3月7日「薩德」裝備、部件已紛紛運往韓國,美韓正加緊安裝,企圖在一兩個月內完成全面部署。「薩德」體系一旦進入運作,其偵測、監控、過濾識別、防御之覆蓋範圍或縱深將超過3000多公里,涵蓋東北亞,覆蓋大半個中國,并對俄羅斯形成東西兩面交叉偵測、監控和防御覆蓋的嚴重戰略威脅。這是對自美蘇冷戰以來形成的東北亞、及亞太戰略平衡格局的嚴重冲擊,乃至重構威脅。「穿刺」三八線緩冲

  然而這樣的「戰略重構」卻是在美國霸權持續擴張,及美韓的陰謀勾結下完成的,是美國軍事霸權的「穿刺」行動,劍指中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直言美韓舉動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誠然朝鮮近年的活躍核試,也給「美日韓」找到了所謂「戰略防御」的藉口。然而這樣的防御也未免太過誇張,美國的手也伸得太長了,已由美國本土伸到了我國門之前,嚴重威脅着中國的國防、軍事戰略安全。因而在東北亞埋下了極大的冲突隱患。這是奧巴馬提出美國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延伸和升級版,已經到了十分危險的境地。

  眾所周知,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的簽署和三八線(北緯三十八度軍事分界線)的重新標定,標誌着中國人民志願軍參戰的朝鮮戰爭結束,也標誌着美國等多國部隊按協定撤出朝鮮半島,中國人民志願軍回歸祖國。從此世界東西陣營涇渭分明,美蘇冷戰揭開序幕。一種新的「亞太戰略平衡」由此建立,并穩定延續多年至今。新中國建立初期,百廢待興。中國人民志願軍之所以出兵朝鮮,就是毛澤東主席認清了美國占領朝鮮,圖霸中國的侵略陰謀,才發起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入朝軍事行動。為的就是要保衛來之不易的新中國勝利果實,維護亞太區域新的和平秩序與戰略平衡。

  近期發生的幾件國際大事(薩德部署、金正男被刺、緬北戰火重燃等)似乎都有內在聯繫,背后似乎都有美國的黑手,多維度戰略圍堵中國是特朗普對奧巴馬「重返亞太」的升級戰略,甚至已超越了奧巴馬「重返亞太」對中國南海的戰略圍堵,已升級為對東北亞立體戰略壓制和軍事封閉。「薩德」系統部署完成,將完全「穿刺」三八線的軍事分界緩冲作用,直接覆蓋大半中國(縱深3000多公里)。也就是說1950年10月美韓軍隊越過三八線,侵略朝鮮圖霸新中國的戰略企圖,被中國人民志願軍徹底打敗砸碎了;美韓卻在今日再次勾結以「薩德」系統部署完成了,美韓的一意孤行是玩火自焚行為!第二次朝鮮半島戰爭已陰雲密布,一觸即發。

  由此可見,一旦美韓「薩德」導彈防御體系建立,原有的亞太戰略平衡格局將不復存在。北緯三十八度線也將不再具有軍事戰略和戰術價值,而僅成為朝韓雙方一種地面軍事對壘的擺設。也就是說66年前美國通過地面侵略戰爭沒有達到的霸權目的,如今通過部署高科技的「薩德」導彈防御體系而輕松實現了。這就是中俄強烈反對、抗議和中國人民強烈抵制樂天,及中國將采取進一步戰略反制的重要原因。「新冷戰時代」恐來臨

  近日有專家學者分析稱:美韓「薩德」體系的防御能力根本不足以抗衡中國戰略導彈的穿透能力。這話雖有道理,彰顯國家自信,但這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問題的關鍵和本質恰恰在於「薩德」體系的部署將終結冷戰時期和冷戰結束之后已形成的亞太戰略平衡,乃至全球戰略均衡,徹底暴露了美國赤裸裸的戰略的陰謀,并埋下了一顆在東北亞區域的定時炸彈,同時將掀起新一輪「美俄」軍備核武競賽,再次掀開了軍事大國核武競爭的潘多拉盒,「新冷戰時代」又將來臨,不能不引起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和警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