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元升勢或告一段落?

2017-03-23
来源:香港商報

  過去筆者的看法是,面對歐洲多國大選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加上美國加息步伐似有所加快,今年上半年料美元會偏向走強。待下半年,倘如歐洲政局得以穩定,屆時料歐元才有機會回升。不過,由於近期歐洲的經濟改善得非常快,加上在荷蘭大選后歐洲政局趨穩,這一切使筆者提前看好歐元,并轉向看淡美元匯價。提防美匯指數短線有機會先下試99.5指數點。若破料下一目標為97。相反,料102.50指數點將成美匯上升的重要阻力。

  過去筆者看強美元,原因主要有三。首先,美國加息步伐不單已開展并有機會加快,與歐元區貨幣政策南轅北轍(歐央行還在買債)。其次是歐洲政局不穩,大選浪接浪,而一股脫歐氣氛正籠罩歐洲。第三是歐元區經濟弱,與美國存在差距。美匯指數中,歐元占約60%。歐元弱即美元強。但現在,這所謂的利淡因素正在一一改變。荷蘭大選后顯示歐洲的脫歐氣氛非想像般強烈。困擾歐洲問題改善歐元有望轉強

  其次是歐元區經濟正在改善,這可從歐洲最新2月年通脹率高企2%,失業率反回9.6%(自希臘債務危機爆發以來最低失業率水平) 及綜合采購經理指數高企56指數點等反映一二。由於歐洲經濟實際上已非弱,假如歐洲政局又能穩定下來,不能不提防歐央行隨時有提早停止買債的可能性。

  當然,與美國經濟及政治形勢相比,歐洲可能仍有距離。但不要忘記,歐元現處於14年低位,即美元則處於14年高。只要困擾歐洲的因素稍有改善,歐元也可作出意想不到的升勢。這是筆者往后看強歐元的主因。特朗普刺激經濟政策左右美元

  當然,現階段看淡美元還有兩大風險。第一個最明顯是法國大選結果。如主張脫歐的勒龐上台,這當然會對歐元不利,屆時不排除美元將再次重拾升軌。其次要留意是特朗普的刺激經濟方案的推行情况。現時特朗普所謂的企業減稅方案又或1萬億美元基建方案等就只聞樓梯響,并無任何方案上的落實。但如一旦全面推出,這可加快美國經濟發展,從而迫使聯儲局多加利息為美元帶來支持。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 溫灼培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