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三全食品App仍无法正常订餐 业绩止跌难掩鲜食颓势

2017-03-23
来源:北京商报

  业绩虽然止住三连跌,但转型还未走出谜局。北京商报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发现,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食品”)在去年6月宣布暂时停运、计划升级的三全鲜食贩卖机至今仍未上线,三全鲜食手机App的客服热线也无人接听。三全食品从2014年后一直大力开拓鲜食餐饮业务,希望借此进入快速发展的餐饮O2O市场。此前三全食品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去年三全食品净利润增长10.88%,这是三全食品连续三年净利下跌后首次增长。数字虽然好看了,但三全食品期望的鲜食餐饮帝国仍然还只是个轮廓。

  个人客户订餐难

  本该在去年9月上线的三代三全鲜食售卖机至今仍未上线,三全鲜食手机App也无法正常订餐。

  三全食品的鲜食业务分别面向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对两项业务进行了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申请对公的线下售卖机,需填写大量信息,包括接洽人信息和推荐人信息。接洽人信息必须填写,且需要逐一填写接洽人的姓名、电话、公司名称、办公室人数、接洽的部门等。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打开三全鲜食手机App希望体验购买食品,页面提示一公里之内没有自动售卖机,多次输入不同的商圈和街道,均显示努力加载中。

  因为几次尝试购买均未果,北京商报记者随后多次拨打客服电话想寻求帮助。虽然是工作日,但语音告知现在是非工作时间,记者最终也没有买到产品。

  三全食品是一家从事速冻米面食品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有速冻汤圆、速冻水饺、速冻粽子和速冻面点等。三全食品旗下有很多子品牌,包括“三全凌”、“三全状元”、“面点坊”、“龙舟粽”、“果然爱”和“三全私厨”等。

  三全食品虽然长期从事速冻食品业务,但是近年来非常重视鲜食、餐饮业务的开拓,且在公司整体战略中处于重要地位。北京商报记者此番体验的即是三全食品的鲜食业务。

  业绩终结三连跌

  事实上,在2014年,三全食品就推出了三全鲜食项目,欲向鲜食餐饮发力。其中包括在上海和北京铺设鲜食贩卖机,同时还推出了三全鲜食手机App。

  2015年,三全食品新动作不断,设立了三全鲜食(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鲜食”)和冰器库(北京)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器库”)。同年7月,三全鲜食又和饿了么平台合作,饿了么成为三全鲜食的网上销售伙伴,两家公司当时还表示,如果销售达到一定规模,有可能会联合推出新产品。

  虽然三全食品动作频频,但整体上并不顺利。在2014年三全食品推出三全鲜食项目后,当年三全食品除了销售产品类的业务之外,时隔近五年再次出现了“其他业务”,占当年营业收入的0.28%。到2015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构成中的“其他业务”占整体营业收入的0.36%。虽然比上年有所增长,但占比仍然很小且增长缓慢。

  不久前,三全食品发布业绩公报称,该公司去年获得净利润3870万元,较上年增长10.88%,对于业绩上升的原因,三全食品表示是由于开拓销售渠道,产品铺市率提高,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品牌建设力度,同时拓展餐饮特通市场导致的。

  北京商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此次是三全食品近三年来的首次净利增长,2013-2015年,三全食品出现净利三连跌。在2015年三全食品净利跌幅甚至达到了56.83%,对此三全食品做出的解释是:新业务三全鲜食项目处在培育期,前期投入大,而且公司推出了很多新产品,研发和推广投入大,同时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下降,竞争激烈。

  缺失核心竞争力

  业绩终结了三连跌,但三全食品的鲜食项目进展并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

  北京商报记者从ASO100中的数据看到,在使用安卓系统的用户中,用百度、360、应用宝、豌豆荚、魅族、华为这六个应用市场下载三全鲜食手机App的用户共有10.05万人,与同类App相比用户量较少。

  此前与饿了么平台合作时计划的建立联合品牌产品至今仍是空白,也足以说明销量并不理想。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三全食品近些年不断做出向鲜食餐饮进军的努力,先后推出三全鲜食手机App、设立自动售卖机、设立常温品销售公司、与互联网餐饮平台合作等举措,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速冻食品最大的优势就是便捷、简单,套餐类食品可能是未来速冻行业新的发展方向。速冻产品现在大多以家庭消费为主,很多速冻企业缺乏对餐饮消费的重视,对餐饮销售的渠道拓展做得不够,餐饮消费市场有巨大潜力。”对于速冻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全食品对鲜食餐饮消费还是比较敏锐的。

  在朱丹蓬看来,三全食品在当年看到了餐饮消费市场,但是在硬件设施和后期维护等方面没有形成完善的供应链和信息链,设备和人力成本巨大,投入产出不成正比。而且自动贩卖机这种模式可能引起人们在安全方面的担心,销售的产品性价比不高,缺少核心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实习生 骆梦依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