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博鳌论坛拆招逆全球化 为全球化与自由贸易正视听

2017-03-23
来源: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3月23日讯 虽然只是3月末的初春时节,但位于海南省琼海市的博鳌小镇已然是一副盛夏的光景。2017年3月23日至26日,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如约而至。自论坛在海南定期举办以来,历经16年的锵锵前行之路,这个中国陆地面积最小的省份,已成为承担国家级外交外事活动最多的省份之一。此次,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各界精英参会的2017博鳌论坛,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作为聚焦亚洲地区的会议组织,可以看到博鳌论坛历年议程的设置,很大程度上都与亚洲区域内的经济形势颇为契合。在2002年4月的首届年会上,博鳌论坛提出了“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的响亮口号,彼时亚太地区的经济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形势一片大好。2007年,亚洲在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已受到普遍重视,那一年博鳌论坛的年会主题确定为“亚洲制胜全球经济”。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以来的历次年会主题,开始强调对危机的反思,“绿色增长”、“包容性增长”等新词先后成为论坛关键词。2014年后,“亚洲新未来”连续三年成为博鳌主要议程。

  在过去的2016年,国际经济与政局可谓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全球化开始遭遇“逆全球化”趋势。同时,美联储的加息也使得强势美元政策逐渐抬头。金融、债务、难民三重危机不仅使欧洲上空阴云密布,更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曾发表讲话称,观看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令人失望且不平稳”。

  英国脱欧、美国大选、TPP折戟、欧洲难民困局、贸易保护主义筑墙,当全球化遭遇严峻挑战。逆全球化思潮引起广泛关注之时,站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全球化的未来在哪里”也成为了亚太经济体最为关心的问题。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主题定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

  “逆全球化,对策何在?”、“中国改革,如何稳中求进?”、“金融,如何改进全球经济治理?”、“科技和共享,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等热点话题将在此次论坛设置的44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中被充分讨论。在“一带一路”进入深耕阶段的2017年,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能量。此次“一带一路”再次成为博鳌论坛的一大议题,通过政商对话、领导人对话等分论坛再次激发新的活力。

  作为博鳌论坛主办国,中国能不能在国际经济局势复杂的2017年发挥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领导力,正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博鳌已经准备好,已更加开放、亲和的姿态,向世界宣告来自中国和亚洲的解决方案。(网易财经 方京玉 发自海南)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