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兇殺案偵破率100%!香港憑什么是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

2017-03-23
来源:香港傳真

  原題:《香港2016年罪案數據公布:1500內地旅客被捕、兇殺案全偵破!》

  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句口號香港引以為豪,《寒戰》等港片中也時常會提到。

  在2015年《經濟學人》發布的世界城市安全指數(THE SAFE CITIES INDEX 2015)中,香港位列世界第11位,亞洲第4。而香港每年公布的罪案率數據也都一直維持在較低的水平。

  警務處公布最新罪案情況

  總體數據下跌,1978年以來新低

  圖/香港傳真

  2017年1月24日,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公布了香港2016年的整體罪案數據。數據顯示,2016年香港整體罪案數據為60646宗,較2015年的66439宗下跌5793宗,即下降8.7%。盧偉聰稱,這是自1978年以來的新低。

  破案率方面,2016年香港總體破案率47.3%,較2015年的44.8%上升2.5%。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發生的28宗兇殺案,已全部被香港警方偵破,當中大部份涉及財政問題、男女感情、鄰居爭執及不同原因引致的糾紛。

  另外,香港2016年沒有發生真槍搶劫的案件。

  以下為各類罪案數據統計

  注釋 :

  1.罪案率 = 每十萬人口的罪案數字﹝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發布的人口數字﹞。

  2.屬于其中一類暴力罪案。

  3.在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每十萬人次內地旅客犯刑事罪行人次分別為3.1人及3.5人,而每十萬人次其他旅客犯刑事罪行人次則分別為15.6人及16.5人。

  4.數字包括香港海關的個案。數字是臨時數字及有待政府化驗所進一步修訂。

  不同罪案,哪些升哪些降?

  香港傳真查詢香港警務處罪案數據,在眾多罪案中,以下類型較2015年有所上升:兇殺案(28宗)、持電槍搶劫案(共2宗)、縱火(358宗)、三合會相關罪案(1872宗)和家庭暴力刑事案件(1509宗),均有超過3%的升幅。

  而以下罪案種類數據有所下降:銀行搶劫(3宗)、扒竊(876宗)、詐騙(7260宗)、勒索(994宗)、內地非法入境者(59宗),均有超過20%的跌幅。

  而刑事毀壞、傷人及嚴重毆打、嚴重毒品罪行、失車、車內盜竊等罪行的數量均有所下降。

  電話詐騙造成2.2億損失

  50%受害者為留學生或新定居人士

  在最新的2016年罪案數據中,共有1138宗涉及電話騙案,比2015年大幅減少1742宗,下跌60.5%。電話騙案所造成的金額損失為2.2億港元,較2015年減少9600萬港元,下跌30.3%。

  香港警方在總結中稱,在電話詐騙中,約一半的“假冒官員”騙案受害人為新來港定居、工作或留學的人士。而假冒“內地官員”仍然是最主要的行騙手法。這些“假官員”、“假職員”往往會通過向被害人告知對方在內地被通緝、懷疑洗錢等等,讓受害人向“政府部門”交錢。甚至還有人冒充“檢察官”,不但騙受害人的錢,還安排受害人當“臥底”,讓受害人覺得自己在為國家做事。

  不僅僅是新來港人士受騙,在電話騙案中,也不乏香港政界人士受騙,而行騙者知曉所有被害人的個人信息,令人防不勝防。

  香港警方稱將繼續通過相關部門、組織、社交媒體及在各香港口岸加強向新來港人士發放防騙資訊。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也表示,電話騙案是跨境有組織罪行,香港警方將通過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保持聯系,積極進行聯合行動,以有效打擊相關罪行。

  犯罪被捕人士中內地旅客1502宗

  根據警務處數據顯示,2016年因觸犯刑事罪行被捕的人數為33242人,下跌1.6%,其中少年罪犯(10-15歲)有1074宗,青年罪犯(16-20歲)有2292宗,內地非法入境者有59宗,以上三項均有顯著下降。

  在旅客犯罪數據中,非內地旅客被捕有2331宗,較2015年上升195宗,即上升9.1%。而內地旅客被捕有1502宗,較2015年上升104宗,即上升7.4%。

  總體來看,在2015年和2016年,每10萬人次內地旅客犯刑事罪行的人次,分別為3.1人及3.5人,而每10萬人次其他旅客犯刑事罪行人次高出內地數倍,分別為15.6人及16.5人。

  確保香港回歸20周年各項活動安全進行

  2017年對于香港而言非同尋常,一是今年為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另一方面,香港將迎來新一任特首的選舉。因此在總結的最后,香港警務處強調了要確保以上相關活動安全、有序及穩妥地進行。

  而香港警方會繼續加強應對各項恐襲風險,在情報收集、提升基礎設施保護方面加強工作,并定期進行訓練和跨機構演習,測試并加強應變計劃。警務處表示,要“以及策略性調配反恐資源,確保采取適時、有效和協調的措施,應付恐怖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