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好期待香港出現首位女特首!AO師姐講林鄭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2017-03-23
来源:香港下午茶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在香港官場馳騁36年,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是她的AO(政務主任)師姐,也可算是她的“伯樂”,因當年正是她聘用林太擔任政務官,因此這位“眾人媽打”(媽打,即英文mother)笑言對林太亦有份責任。林太在選舉期間屢被抨自視過高,不受公務員歡迎,李麗娟說無論傳言是真是假,相信對林太都是一個教訓,但她強調林太是“一個誠懇、率真的人”,亦具親和力,只是有時或許因處事嚴肅、不夠圓滑而不經意開罪他人。她寄語林太要重視及珍惜團隊合作,“幾叻的人,一個人做唔曬,你一定要搵個好的team,要珍惜個team”——她好期待香港出現首位女特首!

  李麗娟說林太是“一個誠懇、率真的人”。

  “少睇權貴、多睇弱勢”

  據星島日報報道,林鄭雖是李麗娟聘用加入政府,但兩人的密切合作卻要遲至2003年“沙士”(即“非典”疫情)后,兩人與時任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和時任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成立“護幼教育基金”,援助受“沙士”影響的家庭——而成立基金的構想正是來自林太,在李麗娟眼中,林太是個“少睇權貴,多睇弱勢”的人。

  (左起)李麗娟、林鄭月娥、羅范椒芬及陳馮富珍

  轉眼十多年過去,林太雖早已卸任社會福利署署長,但李麗娟說林太對基金事宜仍非常上心,2013年基金成立十周年,林太更邀請歷任社署署長及受“沙士”影響的家庭到政務司司長官邸聚會,“啲人話她咩咁巴閉,咁硬、咁乜,她不是無(親和力)……當香港需要,Carrie有親和力,好強的親和力”。

  “aggressive,but in a good way”

  另一方面,李麗娟亦同意林太為人較嚴肅,有時亦頗有主觀看法,但她認為某程度上是好事,“如果你無主觀,你做唔到野,你咪一日聽呢邊:‘啊!系喎!’,聽另一邊:‘又系喎!’,咁你有無決定呢?她是好aggressive,but in a good way”。

  李麗娟坦言,政務官的競爭相當大,林太全憑自己的努力才上到高位,而且她是真性情之人,期間可能不為意開罪了同事,“可能有時就真性情得滯,講野唔夠圓滑,她完全好率直,不會好似有啲政客打死佢都不會講真話”。她指很多人對不同人都有意見,但只有林太參選特首,“咁好多人當然搏命利用這個機會(批評她)”。

  “瑪利諾”保育中心開幕,李麗娟(左二)、余黎青萍(中)及林鄭月娥(右四)齊出席打氣。

  對林太曾經“鬧喊人”之說,李麗娟說她未有聽聞,至于所謂有高官會在林太當選后提早退休,她就指可能剛巧有人夠年齡退休,“有啲人拉埋兩件事一齊講,我唔知”。不過,她亦直言今次對林太是一次教訓,“真又好,假又好,聽到咁多舊同事對她有意見”,但她又指政務官人人不同,難以期望林太討好所有人,她更以自己為例,笑言:“難道我又好受歡迎?”她說自己不是“high flyer(出色的人)”,因此過去在官場“好多人唔系好睇得起我”。

  “幾叻的人一個人做唔曬”

  李麗娟亦寄語林太要重視及珍惜團隊合作,指她可能未掌握到竅門“點樣去搞好啲個team work”,她最近也曾當面向林太表達:“幾叻的人,一個人做唔曬,你一定要搵個好的team,要珍惜個team”。她形容林太是學習能力很強的人,相信經過今次選舉,她會有所進步,學懂做好團隊合作,又指當一個領袖,“有容”是最重要的,希望無論誰當選,都會珍惜對手,“搵番他們為香港服務”。

  婦協代表林貝聿嘉(左)將一張50萬支票送交(右起)陳馮富珍、羅范椒芬、李麗娟和林鄭月娥。

  睇多D

  林太私下不似鏡頭前嚴肅

  林太在眾人眼中“好打得”,但面對“眾人媽打”李麗娟,她亦有放得開的一面,連一向少提的家事也樂于分享。

  林太與夫“晚晚講電話”

  李麗娟說,曾經見過林太的丈夫林兆波好幾次,“他溫文有禮,是謙謙君子,一派純學者的形象”;對兩人過往曾長期分隔兩地,她也曾好奇詢問林太如何維系感情,得到的答案是“她說她晚晚講電話”。

  由此可見,坊間指林太夫妻兩人感情欠佳的傳言絕非事實。

  “兜番熱啲餸同細路食”

  李麗娟透露,林太曾向她說笑道:“我老公叫我多些跟你學做人”,“如果她是一個好自負的人,她會不會講這些說話?”她指林太其實也是個謙虛之人。

  她又大贊林太是好媽媽,她憶述有一次林太“整斷手”,她忍不住勸林太聘請傭人,結果林太說:“有人幫我買餸、煮定,但我六點幾一定要返去,最后兜一兜,兜番熱餸,裝飯同啲細路食,我是唯一呢啲時間同啲細路相處”。

  非常愛錫尊重老人家

  除了是好太太、好媽媽,李麗娟說林太也非常愛錫及尊重老人家。她指,前行會召集人鍾士元去年99歲生辰,本來只想相約少數人慶祝,但林太知悉后隨即“自動獻身”,表明“好想同阿Sir一齊賀”;西區婦女福利會每年舉辦敬老聯歡會,林太無論工作多忙,都必抽空現身,而且一坐就是個多小時。

  林太1980年加入政府,李麗娟說跟林太同期入行的政務官陸續退休,所以近年多了一班人聚會,面對這班“同學”,她說林太跟他們都相處融洽,“無遮攔講笑”,私下的林太,其實不若鏡頭前嚴肅。

  (圖片均來自網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