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邱榮光:溝通城鄉推動環保

2017-03-23
来源:香港商报

  環保科技博士倡以對話化矛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80、90年代,政府先後出台前瞻性的環保報告,但執行過程時行得慢,而亞洲國家和地區在相互交流中借鑑港府的環保元素,執行時阻力小而行得快。」環保科技博士邱榮光指出,香港環保僅在中等水平,但生物多元化,保護蝴蝶、雀鳥方面做得不錯。投身環保幾十年的邱榮光,早年曾任職於發電廠工程師,親身感受碳排放污染,故立志於環保,曾義務擔任環境運動、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等多個政府環保諮詢委員會成員,有機會參與推動本地環保、保育及可持續發展工作,而在1997年,他與團隊率先成立民間的「大埔環保會」,在當今城市發展規劃與鄉村爭土地時,如何保障土地持份者權益,對於有原居民和保育人士雙重身份的邱榮光,以三方合作形式(政府、團體及土地持份者)創立了「鳳園蝴蝶保育區」。

  ●溫文儒雅講話不溫不火

  現時為「大埔環保會」義務總幹事的邱榮光,外表給人溫文儒雅的感覺,講話不溫不火,卻能講出原住居民對環保看法和工作。他表示,對於政府的保育政策,許多的環境組織以抗議方法,而他個人鍾意對話方式,更以行動做出一個樣板,說服到政府,例如,2003年中政府推行《展望自然》自然保育政策公眾諮詢文件,與鄉議局開會想解決私人土地保育區,但又沒有賠償,令與會村民同政府官員形成對立情況,而翌年底政府出台《新自然保育政策》,則有可取之處,其中,方案中,非政府機構(包括環保團體、教育院校及社區組織)可向政府申請資助,以便與土地擁有人簽訂管理協議的三方合作形式,這是香港環保里程碑,可令環保工作得以延續的基礎,而他的團隊同年已選擇蝴蝶項目做保育樣板,尋找業主租地建立「鳳園蝴蝶保育區」。

  ●協助地質公園獲世界評級

  邱榮光講到另一項環保工作:保育香港漂亮的地質、地貌,但是,當年港英政府不注重而未有理睬,2008年政府環境局有意將香港申請為國家級乃至世界級地質公園,申辦其中條件是要求必須是民間設立地質教育中心和宣傳,而非政府出資建地質教育中心,故他和同行說服一間銀行資助一個項目約40萬元資金,加上地區捐出5萬元,用於三門仔設立的「大埔地質教育中心」,令香港申請到國家級,再申請世界級評定時,地區項目一欄中民間設立地質教育中心和宣傳佔了很多分數,也是評級的決定因素,而他和同行能幫香港拿到世界級的榮譽感到開心。

  ●盼自然保育信託基金落實

  他同時指出,關注到東平洲村民反映島上無生活設施,與地質公園不相配。他表示,的確已進入21世紀不可能有人住的地方仍沒水沒電,國外有人住之地有電有水,東平洲雖有很多障礙要跨過,願幫手解決,現時,已向馬會申請一筆4000萬元經費,於島上設立小型海水化淡設施,漁護署承諾以後維修。同時,電力公司商討太陽能發電可行性。

  過往新界原居民和環保組織之間缺乏互信,邱榮光奔走兩者之間牽線搭橋。2006年11個環保組織與鄉議局一起交流,最後,發表一個聯合聲明要求政府設立法定自然保育信託基金,當私人土地需要作出保育時,由該項基金向土地持份者進行補償,外國都有這項基金管理對保育的私人物業、土地持份者作出補償。鄉議局和團體爭取了10年,可喜的是,今年政府施政報告回應設立該項基金,可以講香港保育政策有重大的突破,故希望下屆特區政府盡快落實。

  ●97年回港推廣環保新理念

  講到家庭環境與個人成長,邱榮光憶述,影響最大的當數在林村長大的母親,她嫁到樟樹灘後,由於母親識字又是教友,為人眼界開闊,又樂於助人,對周圍村民有求必應,母親有如現時「社工」,受母親影響,他在小學、英華書院、理工大學(機械工程)與同學相處不錯,樂意助人。1984年就讀英國倫敦大學(一級榮譽)工程學士畢業,1994年獲瑪麗皇后學院環保科技博士學位,先後於當地GEC阿爾斯道工作1年,再轉至煤氣機構研究工作,1997年返港將環保新理念和科技應用於再生能源、節能、減排。首創工程圍板美化工程。大埔環保會亦開設傳統智慧樂活館、塑膠回收棧和登「綠」長洲三個環保中心,其參與環保義工和地區工作獲政府肯定,2007年獲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2012年,獲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