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田心消防局開放供市民弔唁 CY率官員悼念殉職邱少明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報

梁振英率一眾官員到田心消防局,弔唁殉職邱少明。 記者 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報道:英勇殉職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為救人不幸墮崖喪生,全港市民對失去一名資深消防員握腕痛惜,他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昨日開放設置弔唁區,供市民弔唁,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晨率領多名官員到場悼念,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亦到消防局致哀,並慰問該局消防員;至下午,其遺孀帶同兒子及偕逾半百同袍好友到馬鞍山郊野公園拜祭,眾人哀傷痛哭,場面叫人心酸。消防處處長李建日透露,已成立小組調查事件,並發出內部募捐指引,全力協助邱少明遺屬。

  邱少明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昨起設置有弔唁區,每天早上7時至晚上11時開放,供市民弔唁,局內一角設有長桌,放有寫上:「永遠懷念消防總隊目 邱少明」字句的紙匾,門外亦有獻花區,供市民獻花表達心意,直至總隊目舉殯;位於尖沙咀康莊道的消防總部大廈,以及將軍澳百勝角消防及救護學院,昨日則下半旗致哀。

  CY寫下代表市民政府致敬

  昨晨7時許,田心消防局內的救護員,先在弔唁冊上寫上悼念字句,表達對邱少明的敬意。至早上9時許,早更消防員交更後,分局局長帶同30多名消防員站在弔唁冊前鞠躬致哀,同袍難忍悲痛,不禁流下男兒淚。多名市民亦陸續到消防局簽吊唁冊及獻花,寫下「明哥,一路好走,勇敢戰士。」等字句,另有市民攜同3歲兒子到來弔唁(詳見另文)。

梁振英慰問及勉勵消防員。

  早上11時許,行政長官梁振英,率領一眾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到田心消防局簽寫弔唁冊,梁振英在弔唁冊寫道:「代表特區市民和政府向你致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寫上:「浩氣長存、英勇可嘉。」梁振英其後慰問局中消防員,為他們送上祝福及勉勵。

  林鄭到場致哀慰問消防員

  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隨後亦到田心消防局,簽寫弔唁冊向殉職總隊目致哀,她向在場的消防員慰問,表示對事件感到深切痛心,勉勵他們繼續努力,謹守崗位。林鄭月娥逗留約半小時後離去。

  消防處處長李建日亦到田心消防局,鼓勵局中消防員,他表示已成立小組調查事件,並已發出內部募捐指引,及與公務員事務局緊密配合,商討對邱少明家屬的支援。

  李建日:有救災扶危使命感

  李續稱,邱少明事發時的裝備完全適合山野搶救工作,帶備頭盔及夜間照明,但現場崎嶇陡峭,另外大霧及雨水,令搜救工作艱巨。他強調,消防員充滿使命感,救災扶危為其信念,消防會堅守崗位服務市民。

  此外,消防處5個工會,包括消防主任協會、消防處救護主任協會、消防處職工總會、消防處救護員會,及消防控制組職員會,對邱少明在執行救援行動中殉職表示非常痛心及惋惜,向他的專業情操致以最崇高敬意,亦對他的遺屬及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並會盡力為他們提供一切協助。

  妻兒同袍遙望吊手岩淚祭

家屬及同袍在山路遙望吊手岩路祭,遺孀與兒子上香拜祭。

  至於邱少明遺孀與2名親友,昨晨10時許在消防處福利部的職員陪同下,到沙田富山殮房辦理認屍手續,各人均傷感難過。昨午3時許,遺孀與兒子及逾半百同袍好友,到馬鞍山郊野公園一處可遙望吊手岩的空地拜祭,家人帶備香及冥鏹等祭品,親友逐一上香,約1小時後離開。

  邱少明在1987年加入消防處,2010年升為總隊目,生前駐守田心消防局,前日(22日)參與馬鞍山吊手岩一對行山男女迷路搜救行動時,疑失足墮下約8米山崖,昏迷不醒,直升機因大霧多次拯救無法接近,同袍花逾10小時用擔架將邱運到兩公里以外的安全位置,惜送院搶救後不治,享年50歲。

  好好人照顧後輩 同袍憶明哥落淚

與邱少明相識逾20年的李Sir傷心落淚。

  「我覺得好傷心,因為突然無咗個咁好嘅同事,咁好嘅朋友……」與邱少明相識逾20年、同屬田心消防局的另一位消防總隊目李世勇,昨日憶述好友生平時,不禁潸然淚下,他表示邱體能好,熱愛運動,工作上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每次行動都能很快完成任務,帶領整隊人員非常稱職。另外,也有市民攜年幼兒子前來弔唁,並藉此身教下一代。

  參與救迷你倉火囑隊員小心

  李世勇哽咽指不了解該宗意外為何發生,只是不停慨嘆:「真係好可惜!」他又指,邱常教導後輩,工作時對他們照顧有加,邱亦有參與過淘大迷你倉大火,期間不停提點同隊人員,事後回局亦囑咐他們要加倍小心。因消防員每日都要操練,邱會在操場上提議特別的救援方法給同袍,與大家分享。

  他續稱,與邱首次相遇在1987年,當時消防訓練學校受訓,他比邱早一屆畢業,至1993年兩人在消防訓練學校再遇,之後常相約聚會,並結成好友,其後兩人一同派駐田心消防局,兩人雖不同隊,但感情更為要好。他坦言,作為消防員,意外是無可避免,一定要裝備好自己,要時刻保持警覺,因為意外不知何時發生,這是無法避免,「呢個就係我哋嘅職業!」

  陳太獻花向邱致敬讚英勇

街坊陳太帶同3歲兒子到消防局弔唁。

  另一方面,田心消防局昨日開放予公眾弔唁,家長陳太帶同3歲兒子兩度前來鞠躬及獻花,向邱少明致敬,她教導兒子要感激消防的付出,並希望其家屬要堅強,好好生活下去。

  陳太說,不認識邱少明,但懷疑常路經可能會曾有一面之緣,覺得要到場弔唁,故昨晨帶着3歲兒子樂仔到消防局,她表示:「帶兒子來目的是向這位英勇的消防員致敬!」希望兒子學習感謝曾幫助我們的人,感激消防員對我們市民的付出,因救人過程會有預計不到的危險,他們但仍要冒着生命危險去救人,非常無私英勇;同時希望兒子不要令自己處於危險的環境,麻煩消防人員到來拯救。

  願家屬節哀堅強生活下去

  她又指,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人涤救你都好危險!」行山更要規劃好路線。她指有跟兒子講解過,但兒子起初有點不明白,再講解多數次後才開始明白事件,他追問:「佢無用扣(安全扣)咩?」陳太只好解釋是意外,被問及兒子長大後會否鼓勵他當消防員,陳太說:「由他自己決定。」

  陳太一家住在田心消防局附近,而兒子的學校亦在附近,所以她們下午再帶一束鮮花獻上。陳太稱但願其家屬能節哀,她得悉邱有一名6歲兒子,自己同為家長,身同感受,十分難過,希望家屬要堅強,好好生活下去,叫逝去的人得到安慰,所有市民都會以擁有優越的消防員為榮。

  香港商報記者 區天海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