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平保純利逆勢大增 加碼派息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邱媛媛報道:走過歷史上盈利最好的2015年,保險業2016年充滿挑戰。在高基數效應下,已有兩家上市保險公司預計去年盈利會出現大幅下滑。不過,作為今年首份正式登場的保險股年報,中國平安(601318.SH,02318.HK)昨晚卻交出了淨利潤逆勢增長15.1%的成績單,分紅派息同時大幅提升。

  核心業務持續領先

  具體來看,2016年中國平安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為623.94億元,同比增長15.1%;基本每股收益為3.50元,同比增長約17.45%;總資產約5.58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7.0%;營業收入達7744.88億元,同比增長11.7%;償付能力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平安去年分紅派息水平大幅提升。其2016年末期股息每股現金0.55元(含稅),加上已派發的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現金0.20元(含稅),全年每股股息0.75元,同比增長41.5%。

  首席財務官姚波指出,2016年股息分紅比率22%,比2015年18%明顯增加,未來將保持2016年的高分紅比率,甚至更高。

  中國平安去年業績亮點主要體現在:壽險量質齊升,折射業績含金量的重要指標「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32.2%;產險95.9%的綜合成本率持續優於同業;資產管理業務穩健增長,第三方資管業務收入創歷史新高。

  總經理任匯川指出,平保價值被低估,市值比內含價值更低。另外,保監會姓保的要求對於平保有利,也對行業有利。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補充,保監會官員在會議上特別提出平保萬能險是長期期交,平均期限達到11年,符合「保險姓保」的概念。

  任匯川又指,集團去年因「深港通」及「滬港通」增持港股2至3個百分點,今年會繼續留意市場再做是否增持的決定。

  發力互聯網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除傳統核心金融業務創新高之外,經過數年部署和孕育,中國平安旗下互聯網金融公司各項創新業務也呈發力態勢。

  截至目前,中國平安旗下共有陸金所、平安好醫生、平安好房、一賬通等多個互聯網金融平台。有跡象顯示,目前中國平安在資源配置與協助上明顯向陸金所和平安好醫生傾斜。其中陸金所控股去年已完成B輪12億美元融資,估值185億美元;平安好醫生也在去年上半年完成A輪5億美元的融資,估值達30億美元。

  從進展來看,與「平安系」其他互聯網子公司相比,陸金所、平安好醫生單獨剝離上市的時間表或最快。實際上嚴格來說,中國平安已非單純的保險股,隨著其互聯網金融板塊的發力,綜合金融協同效應日益顯現。

  平保首席運營官兼首席信息執行官陳心穎指,對陸金所上市計劃持開放態度,但未有具體時間表。而平安證券分拆上市還在進行中,暫時未有消息公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