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李克強澳洲國會演講反對貿易保護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正訪問堪培拉的總理李克強,到澳洲國會發表演說,表明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他指,全球化制造了一些麻煩,但不能歸咎自由貿易,要解決中國與澳洲之間每年500億美元的貿易不平衡,中國不能關上大門,而是要繼續擴大貿易。

  澳洲歡迎中企投資

  而在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舉行會談時,李克強表示,建交45年來,中澳友誼日益加深,各領域合作不斷向前發展。中方願同澳方繼續本著平等相待的原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鞏固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務實合作提質升級,確保中澳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李克強指出,目前國際形勢复雜多變,「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中方願同澳方等各國一道,攜手維護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并同澳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經貿關系取得更大發展,以實際行動發出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現行全球貿易體系的積極信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持久動力,提供穩定預期。并表示,雙方可以在創新、投資等領域挖掘合作潜力,共同營造更加公平友善的營商環境,更好實現互利共贏。特恩布爾表示,澳中關系與合作不斷深化,高層交往與溝通頻繁。當今世界形勢演變以及技術變革前所未有。澳方願深化兩國互信,保持澳中關系與合作的穩定性與連貫性。在目前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推動全球自由貿易有利於各國實現就業和經濟增長。澳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維護自由貿易與市場開放,繼續造福兩國人民。特恩布爾稱,澳方歡迎中國企業赴澳投資,利用兩國經濟發展的新機遇、新業態,加強創新合作,拓展雙邊經濟關系,推動澳中關系得到更大發展。

  澳南海問題上不站隊

  在談到南海問題時,李克強強調,目前南海形勢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昨天,中國和東盟國家達成有關海上問題的成果文件。這有利於管控分歧,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希望澳大利亞支持中國和東盟化解分歧,擴大共識的努力,為地區團結合作與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共同使南海成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特恩布爾表示,澳方歡迎中國和東盟就有關海上問題的對話磋商取得積極進展。澳大利亞不是南海聲索國,在該問題上不會選邊站隊,希望「南海行為準則」能夠早日達成,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維護和平穩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