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歐美對華實施「替代國」做法 商務部再促WTO公正裁決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中國要求世貿組織成立專家組,就歐盟、美國對華實施反傾銷替代國做法作出裁決,這一要求遭到歐盟反對。23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對此回應道,中方近期將要求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會議再次考慮中方請求,屆時專家組將自動設立,中方有信心世貿組織作出公正裁決。

  敦促歐方履行世貿義務

  據了解,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規定,世貿組織成員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將於2016年12月11日終止,但美國、歐盟等宣布拒絕履行承諾。2016年12月12日,中國就歐盟反傾銷「替代國」法律措施,提出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2017年1月,中歐雙方在日內瓦舉行了磋商,然而磋商并沒有解決中方關注。3月9日,中方要求世貿組織設立專家組對本案進行審理。3月21日,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會議首次考慮了中方請求,但歐方反對設立專家組。

  孫繼文指出,首次會議上反對設立專家組是歐方的權利,也是世貿成員被訴時經常采取的做法。近期,中方將要求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會議再次考慮中方請求,屆時專家組將自動設立。

  他表示,中方有信心世貿組織作出公正裁決,也敦促歐方切實履行世貿義務,改變針對中國的歧視性反傾銷「替代國」做法。

  無證據顯示「抵制」韓國

  近日,韓國政府向世貿組織投訴其有關產業在華遭到抵制,認為中方有關措施涉嫌違反世貿承諾。對此,孫繼文回應稱,沒有證據顯示中國采取了政策措施。作為負責任的世貿組織成員,中方一貫堅持并將繼續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相關承諾。

  環球網此前援引韓聯社消息稱,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周亨煥公開證實,17日已向世貿組織(WTO)服務貿易理事會提出,中國在旅游、流通領域針對「薩德」入韓實施的反制措施或有違世貿組織相關協定,呼吁中方遵守義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明確指出,中方支持中韓雙方開展正常的經貿往來,但這需要相應的民意基礎。與此同時,中方反對「薩德」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不會強制要求外企轉讓技術

  孫繼文還就近期有媒體報道「許多外國投資者在華設廠被要求成立合資公司,并被要求轉讓技術,違反了WTO規則」一事回應表示,吸收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建設法制化的市場營商環境是引進外資的重要工作。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現行法律規定中,沒有對外國投資者強制性技術轉讓的要求。同時,我們鼓勵中國企業與外國企業加強技術交流與合作,外方與中方合作者商務談判中涉及的具體合作條件,是正常的市場行為,不應與強制性技術轉讓混為一談。」孫繼文說。

  孫繼文說,中國現行的外商投資法律規定,絕大多數領域是完全對外資開放的,只在少數敏感領域對外商投資有股比限制。2015年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已經將「限於合資、合作」條目數從之前的43條減少到15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