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十三五”末中国核电机组总数将达世界第二

2017-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张蕾、见习记者周艺珣 23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国务院近日批复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通过《规划》实施,到“十三五”末,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机组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机组总数达到世界第二。到2025年,我国核设施安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辐射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实现现代化。

  核电厂运行产生的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将是影响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问题。对此,《规划》明确提出,将加快放射性废物处理能力建设,基本完成历史遗留中低放废液固化处理,处置一批中低放固体废物,发布实施《中低水平放射性固体废物处置场规划》;开工建设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地下实验室;推进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场选址与场址调查,加快高放废物处置研究。“《规划》的编制实施对进一步提升核安全治理能力,提高核设施安全水平,降低核安全风险,推进放射性污染防治,保持辐射环境质量良好,坚定公众对核安全的信心,推动核电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表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