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吳恩達在穀歌和百度工作有何不同?搜索數據可與AI高度協同

2017-03-24
来源:騰訊科技

  “吳恩達真的適合在穀歌。”在穀歌廣告部門工作超過8年的一位高級工程師這樣告訴騰訊科技。

  在加入百度之前,吳恩達曾在穀歌主導創建了“穀歌大腦”(Google Brain)這一奠定了穀歌今後在人工智能領域領先地位的重要部門。他與分布式計算領域專家、穀歌技術奠基人Jeff Dean以及Greg Corrado一起,構建起了基於大規模分布式運算和大數據的“穀歌大腦”的基礎體系,運用深度神經網絡技術,將人工智能在穀歌產品中的運用帶上了新的台階。

  最著名的一個例子是,吳恩達及團隊運用16000個中央處理器核心,通過深度學習算法訓練的神經網絡,讓該系統僅通過收看大量的Youtube視頻,來識別“貓”的圖像,這在當時業界引起了極大的轟動,該技術至今仍然運用於安卓系統中的語音識別系統。

吳恩達在穀歌和百度工作有何不同?搜索數據可與AI高度協同

  穀歌數據中心內景,不計其數的服務器上閃爍著LED光,仿佛人腦的神經元一般。

  “穀歌大腦”日益成為穀歌各產品的背後驅動力,無論是其核心的搜索技術、廣告產品還是Youtube視頻等,都無一不運用到“穀歌大腦”的技術研究成果。

  因而,當吳恩達在兩年多前出任百度首席科學家,領導百度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時,外界曾期待他帶領新的團隊,在百度也同樣打造出“百度大腦”。

  但就在百度在去年百度大會上首次對外公開“百度大腦”後不到半年的時間,這一項目的主要負責人吳恩達卻以公開信的方式對外宣布將從百度離職,這一事件無論對於百度還是整個人工智能研究領域來說,都將會是一件影響深遠的事。盡管對於他的具體離開原因,目前外界眾說紛紜,還沒有定論,但騰訊科技通過此前的調查采訪了解到,這一事件或許暴露了百度自身的一些問題,例如不同部門之間此前缺乏合作共享。

  據知情人士對騰訊科技透露,實際上百度的搜索的數據此前並不向吳恩達所領導的研究院開放。如果這樣的情況屬實,或許成為吳恩達在實現自己一些具體想法上的一大障礙。

  吳恩達去年在接受騰訊科技采訪時,曾形象地將人工智能研究比喻成建造太空飛船,他認為,高性能的計算能力相當於飛船的“引擎”,而數據則是飛船的“燃料”,而缺乏了“燃料”的飛船,自然飛不起來。

  而數據在部門之間不互通的情況,對於吳恩達來說,或許難以適應,因為他在加入百度前所在的“穀歌大腦”則完全是另一種狀況。

  “穀歌大腦”(Google Brain)一位高級工程師對騰訊科技表示,“穀歌大腦”在進行相關人工智能研究時,基本上穀歌內部任何部門的數據都可以隨時拿來用。

  “部門之間的合作、協同意識很強,”這位工程師說,“事情都是能夠往前推進的。”

  “穀歌大腦”在穀歌內部承擔著人工智能研究以及應用到具體產品中的重任,“穀歌大腦”部門與穀歌的其他具體業務部門之間的關系並非完全割裂和獨立存在,而是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

  這位工程師說,“穀歌大腦”的人工智能技術成果,目前已經廣泛應用到穀歌各個具體產品中,例如廣告部門、Youtube部門等,“合作共贏”是穀歌大腦和其他部門之間體現的最明顯的一種關系。

  這樣的說法,騰訊科技在另一位穀歌廣告部門的工程師那裏也得到了證實,這位工程師表示,部門之間的數據完全共享和公開,例如他所在的廣告部門,隨時可以使用搜索部門的數據。

  “連招呼都不用打,數據直接用就行。”這位工程師說。

  除了數據以外,穀歌內部各部門的代碼也幾乎完全開放,這位工程師說,除了部分關鍵代碼,比如他原先所在的安全部門,其他代碼都可以看到。

  他表示,穀歌內部80%的部門是合作關系。

  “曾經有搜索部門的主管轉到廣告部門,他就鼓勵用搜索部門的數據,促進跨部門合作,”這位工程師說,“這樣很容易出東西。”

  對於數據和代碼的使用,穀歌內部完全是靠員工的自覺,並沒有一個統一嚴格的管理政策,對於大型科技公司而言,數據無疑是最為寶貴的資產之一。穀歌內部一直以來的數據公開共享的慣例,也讓數據的得到了最充分的使用,價值獲得了充分的釋放。

  從穀歌到百度,再從百度離職,吳恩達的中文說的越來越好的同時,或許也更多地品嘗到了中美科技公司之間的不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