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冀未來特首帶頭搞好網絡文化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报

  章宜

  談到對未來特首的期望,每每不離房屋、教育等大項目,而筆者卻認為有一個環節是值得特首努力的,那就是搞好網絡文化,營造健康的網絡環境。

  網絡欺凌不容包庇

  觸發筆者有這種想法的,是最近一則新聞。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為替她拍片助選的蕭芳芳抱不平,指責網民網絡欺凌,大規模用侮辱性的語言洗版。而另一位特首候選人曾俊華則為網民辯護,指網上言論是網民的真心回應,需要得到尊重云云。

  網絡無疑是一個溝通的媒介,網民的心聲理應獲得尊重和善意的回饋。然而,與此同時,網民也應尊重別人,言語文明,操守高尚,不能一句言論自由,就肆意攻擊自己不滿意的對象,任意凌辱。須知尊重是雙向的,互相尊重,方能使網絡成為自由發表言論的樂園,否則,互相攻訐,惡意欺凌,將會使網絡成為黑暗的地獄,難以耽留。

  時至今日,作為特首,無可避免要透過網絡與市民交流,藉以爭取人氣,提高民望。在三位特首候選人當中,曾俊華在這方面走得最前,最善於網絡上的交流。他自財政司司長任內,已積極透過網誌和臉書發表意見,爭取呃like,深得網民歡心。為此,他為網民的權益發聲本是理所應當,無可厚非的。不過,凡事總要是其是,非其非。當網民有過錯時,也不宜袒護。作為受歡迎的特首候選人,就更應利用自己的民望,引導網民正確使用網絡,開風氣之先。如今,曾俊華卻只維護網民發聲的權利,而不指出他們進行網絡欺凌的過錯。一些不辨是非的網民或許會很受落,但明眼人都知道,這并不合乎正道,非一個英明的領袖所當為。

  嘉言懿行應予表彰

  香港的網絡充斥蜚短流長、惡意攻擊,種種不真確、種種霸凌,實在需要及時糾正。善用網絡的在上位者,當可充當引導風氣之師,鼓勵網民用真誠互相交流,濾净網絡文化。可是,如果像曾俊華這般,姑息網絡惡勢力,盲目附和網民,香港的網絡環境相信將會更形惡劣,這是大家都不願見到的。未來的特首萬不可這個樣子。

  未來的特首除了不姑息網民進行欺凌行為,予以斥責外,還應鼓勵網上進行有益的信息傳播,比如評選網上的嘉言懿行,予以表彰。可以舉辦網絡徵文比賽、最佳網頁比賽,內容以傳達正能量為主。另外,可鼓勵市民透過網絡就施政或時事發表意見,內容以富建設性和言辭懇切為宜,可選出當中優秀的,予以嘉獎。

  寄望曾俊華若是當選的話,一定要改變如今對待網絡欺凌的態度。至於林鄭月娥,她在競選期間為蕭芳芳遭網絡欺凌的事發聲,可見她感同身受,深知網絡文化的弊端。如果她成為特首的話,我們寄望她能盡快熟習網絡生態,加強與網民的交流,在網上累積民望,發揮影響力,為導正網絡文化出一分力。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