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百年前上水猛虎噬殺兩警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报

  踏入2017年的春節,浙江寧波雅戈爾動物園發生有人逃避門票誤闖虎區,被飼養在園內供遊客觀賞的老虎咬死,後來該頭咬死人的老虎被到場救人的公安射殺。這事件於早前一度引起熱論,其中有人批評到場的人員不該把老虎擊斃。

  ●村民報虎蹤 警半信半疑

  成語「 談虎色變」,是形容老虎的兇猛令人聞風喪膽;在一個世紀之前的香港,曾經在新界上水發生野生猛虎撲殺兩名警察,後來警察組織打虎隊在上水剿殺一頭老虎猛獸的大事。

  百年前的上水,雖然有多條鄉村,但當時尚未都市化發展,大片地方仍屬荒郊野外,密林處處,是百獸藏身之地。在1915年3月初,新界的粉嶺警署接到村民報案,報稱在上水龍躍頭發現有老虎出現的蹤,當時接報的歐籍警察還半信半疑,都說華人誇大不實。後來再有人報警稱,發現有一名村民死去,據說是被老虎殺害。

  警方於是在1915年3月8日,派出歐裔警員哥察、賀蘭斯以及印裔警員納頓星3人,帶備霰彈槍和手槍到場調查。在調查期間,一頭兇悍猛虎突然撲出襲擊警察,引致印裔警員納頓星重傷當場倒地殉職,而21歲的年輕歐裔警員哥察被老虎嚴重咬傷,除手臂撕破之外,腰下與大腿之間的身體被撕裂。同行的歐裔警員賀蘭斯開槍轟退猛虎得以保命,慌忙中將手槍內的子彈全都打個清光。

  ●打虎隊剿殺 留珍貴圖片

  警方事後將被老虎嚴重咬傷的歐裔警員哥察送往醫院救治,他在受傷4日後的3月12日不治殉職。其後,哥察安葬在跑馬地公墓,長眠了一個世紀,至今尚存。

  兇猛老虎咬噬警員的事件,引起警方高度重視,當時警方的新界助理警察司寶靈咸立即趕赴現場,在1915年3月9日重組打虎行動,親自帶領臨危組成的警察打虎隊圍剿這頭猛虎。行動中,警察將一頭逃入樹林的老虎擊斃。筆者的意見,這頭在行動中被警察擊斃的老虎,是否當天咬死兩名警員的老虎呢?這是不能夠絕對肯定的。

  射殺這頭老虎之後,負責統籌行動的新界助理警察司寶靈咸與一眾警察,和一些穿著筆挺西服的歐籍及華籍人士(估計有一些人是新聞記者),以及被吊起的老虎屍體一起合照留念,這照片流傳至今,是一張難能可貴的歷史圖片。據報道,這頭被擊斃的孟加拉老虎身長2.2米、重131公斤。

  ●剝皮製標本 被公開展覽

  當時獵殺這隻涉及殺死兩名警察的老虎是香港的天大新聞,這頭老虎隨即被剝皮製成動物標本,在殺死老虎的第2天,便立即置放於在中區的香港大會堂博物館公開展覽;展覽的最初幾天,每日都吸引數以千計的華洋市民輪候,一睹這頭兇猛一時的老虎。

  直到上世紀卅年代,因為舊大會堂拆卸,當局便將這頭老虎標本歸還給警方,其後將老虎頭部砍下,改製成「虎頭」標本的牆壁掛飾,懸掛在警察「大館」即當時的港島警察總部警官餐廳的大門門頂上,儼然一度「虎頭門」。這具老虎頭幾歷滄桑,最後於1988年轉交給香港警務處新開的警隊博物館,作為「鎮館之寶」之一,公開給入場觀眾參觀。

  當今,老虎已是瀕臨消失的動物,若然今天警方再接到老虎出現的報告,我相信在保育意識之下,警方和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是會珍惜老虎的寶貴生命,盡可能使用麻醉彈藥制服,但絕不會在香港放虎歸山。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30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