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不理勸喻參選 刻意誤導公眾 盧文端批曾不獲中央信任

2017-03-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星島日報》刊登長達近7000字的文章,引述「接近中央高層的權威人士」,列出了「不理勸喻參選」、「與中央『對着干』」、「獲得美國及泛民支持」等3大中央不支持曾俊華的理由,并狠批他以「習握手」自稱獲中央支持,是刻意誤導公眾。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 资料图

  已被某些勢力選為政治代表

  盧文端以「權威人士披露內情·中央為何不能信任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為題撰文,引述「接近中央高層的權威人士」指,中央對一個人能否擔任行政長官的信任,是一種極高層次的政治信任。曾俊華在反「占中」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和涉及內地與香港關系的問題上不講原則,躲躲閃閃,討好迎合反對派甚至激進分離勢力,工作上不配合甚至刁難梁特首,而且「懶散無為」,缺乏擔當精神和駕馭复雜局勢的能力,中央政府通過各種渠道均瞭如指掌,曾俊華的表現已經影響到中央政府對他的信任。更為重要的是,曾俊華在向中央表達參選意向、中央明確表達不支持態度后,竟然不聽勸阻執意參選,變成一位與中央「對着干」的政治人物,中央更不可能信任支持。

  盧文端引述權威人士表示,中央今次列出「中央信任」的標準,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不管曾俊華是主動還是被動,其已經被外部勢力和香港某些勢力選擇作為他們的政治代理人和利益代表,與建制派支持的參選人對決,令今次特首選舉變成一場爭奪香港管治權的政治較量。曾俊華事實上已經站在了中央的對立面,反問「中央怎麼可能信任支持他?」,并指中央過去如果對曾俊華還有作為特區主要官員的某種信任的話,現在連這種低一層次的信任也失去了存在的基礎。

  大是大非問題上躲躲閃閃

  盧文端又列出曾俊華不獲中央信任的3大原因,包括他在政治上和管治能力上都不可能得到中央的信任支持;拒絕勸退,擺明與中央「對着干」;已經被外部勢力和泛民選定為政治代理人和利益代表。盧文端直言,曾俊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講原則、左避右閃,迎合討好反對派甚至激進勢力,工作上被認為「懶散無為」,政策取向上對基層市民和弱勢群體漠不關心,不是一位有擔當、有能力的人,作為行政長官人選,曾俊華在政治上和管治能力上都不可能得到中央的信任支持。

  盧文端進一步解釋,中央對行政長官人選的任命,是一種政治任命;中央對特首人選的信任,首要的是一種極高層次的政治信任,但曾俊華近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的表現,未能得到中央的政治信任,包括在2014年在反「占中」大簽名中缺席;在2015年「保普選反暴力」的簽名運動中沒有像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其他主要官員那樣去街站簽名;不願公開譴責2016年發生的旺角暴亂。

  史上最廢財爺年年估錯數

  盧文端形容,上述事件既是挑戰特區政府,更是挑戰中央,習近平主席當時特別引用「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的詩句,表明中央以反「占中」的表現來判定行政長官及管治團隊成員的政治忠誠和責任擔當。曾俊華在這樣的重大事件面前竟然躲躲閃閃,態度曖昧,反問「怎麼能夠得到中央政治上的充分信任。假若曾俊華出任行政長官,香港再出現『占中』一類的大規模動亂,中央可以依靠誰來收拾亂局?」

  盧文端續批評,曾俊華在擔任財政司司長9年期間有3大問題,包括:一是年年估錯數,「預算成日失算」,多年來估錯之數高達約5000億元,被稱為「史上最廢」財爺;二是工作「懶散」,一味hea做,「無為而治」;三是被認為偏重大財團的利益和看法,忽略對基層市民的照顧,視社會福利和弱勢社群為負擔。

  屢以習握手刻意誤導公眾

  盧文端直斥曾俊華已由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變成一位與中央「對着干」的政治人物,中央不可能予以信任。他解釋,作為中央任命的特區主要官員,需要得到中央政府批准辭職后才能參選特首。當曾俊華向中央表達參選意向時,中央不僅非常明確表達了不支持的態度,而且通過多種途徑向他曉以大義,指明利害,但他仍於去年12月12日提出辭職,中央遲遲不批准,實際上也是表明不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的態度。

  盧文端指出,曾俊華已被外部勢力和泛民選定為政治代理人和利益代表。他引述權威消息稱,曾俊華原已在北京應允聽從中央的勸阻不辭職參選,然而他回港后又變卦。這件事讓人看到,性格柔弱的曾俊華是「被強硬」,已經被選定成為外部勢力和泛民的政治代表,不是什麼「建制派參選人」。

  對於外界有指中聯辦與中央意願不一、「另搞一套」,盧文端引述「權威人士」指,香港特首之位在中央眼中極為重要,「中央信任支持誰出任特首,是一個重要的決定,一定是『習核心』親自拍板,政治局集體決定」,中聯辦另搞一套之說是「自欺欺人、荒唐可笑之談」;「權威人士」又強調「習握手」不代表中央支持曾俊華,只是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的禮遇,質疑曾俊華再三以「習握手」自證獲中央信任,是刻意誤導公眾。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表示,盧文端在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擔任重要職位,今次特別引述「接近中央高層的權威人士」消息,向社會披露中央政府不支持曾俊華的原因,他形容是「震撼性」的舉動。

  他指出,從曾俊華辭職逾月始獲中央政府批准,已充分反映中央不支持曾俊華的態度,重申香港需要的是有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的承擔和能力,又要有「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的堅強意志特首,呼吁選委們在選舉日作出明智的選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