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回收21間巴西廠房凍肉

2017-03-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宣布,由於巴西當局已擴大禁止21間凍肉廠房出口肉類並作出調查,為安全起見,本港即時回收該21間巴西凍肉廠房已進口香港的肉類;同時禁止巴西入口冰鮮及冷藏肉類的決定亦維持不變,直至巴西當局確認調查廠商範圍後,才會收窄禁令。

高永文 资料图

  禁令後巴西運港凍肉封存

  高永文昨日傍晚會見傳媒時指出,除了早前發現5間巴西肉商曾進口到香港外,食安中心再發現1間被巴西當局調查的廠房,曾出口肉類產品到香港。他說,當局會繼續禁止巴西冰鮮及冷藏肉類入口,直至巴西當局有關調查確認廠商範圍後再收窄禁令。

  他表示,對於已付運但禁令生效後才到港的凍肉及禽肉則可獲上岸,但須封存直至調查結束。他指,暫時未知道有多少肉類已經流出市面,食安中心正繼續跟進。至於賠償問題,他回應指,會與業界緊密溝通。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亦表示,當局繼續與巴西當局聯繫,了解「黑心肉」事件的最新調查資料,以研究下一步做法。她強調,目前禁止巴西肉類入口的措施屬預防性,只要巴西當局未證實涉事21間巴西肉商以外的公司全部無問題,風險依然存在。

  工總撐回收問題生產商貨

  香港工業總會第8分組(食品、飲品及煙草)副主席伍智聰昨晚表示,支持政府保障本港市民的食品安全,並就處理巴西肉類的進口問題,作出以下建議:

  1.即時針對性禁售、下架、回收,封存5間有產品供港的問題生產商所有貨品。

  2.繼續禁止巴西當局公布的21間問題生產商入口所有產品;亦隨時因應巴西最新調查情況,擴大禁運生產商名單。

  3.3月21日18:00禁止入口令生效後,未付運的所有巴西急凍肉類產品,不准付運直至食安中心另行通告。

  4.3月21日18:00禁止入口令生效後已付運產品,所有入口商要向食環署提交所有已付運貨品清單,包括品牌、生產商、品種、數量等詳細資料,一律須申請「書面入口進許Import Permit」 (現時只需Import License「進口許可證」);抵港後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第4(3)(b)條,所有貨品貯存在持牌凍房或已登記的冷藏庫封存,不得銷售。直至署方簽發「貨物放行書」(Release Letter) 或另行通告。

  工總同時建議,業界應要求生產商提供額外文件或檢測報告,交予食安中心;並鼓勵入口商自費按食物安全中心之要求,檢測產品,或由食物安全中心負責抽檢,以令消費者安心。

  飲食界:肉商報價貴三成

  另外,對於近日的巴西「黑心肉」事件,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有部分大集團及茶餐廳宣布停用巴西肉是商業決定,與目前食物安全暫時無關,但有部分入口肉商提高價及暫時不報價。他透露,有飲食業界指出,有肉商現時報價比平常貴三成,若轉用其他國家的肉,相信價錢會比巴西的貴五成,認為一般餐廳未必承擔到,會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

  他又說,日前業界與政府開會討論,當局回應指若巴西肉運到香港只有2個方法解決,一是把貨櫃運回巴西,二是將到港的巴西肉銷毀。他建議政府可在巴西肉運到港時立即封存,並抽查肉的樣本檢驗是否可安全食用,若發現安全便可讓市民食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