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朗豪坊扶手電梯突急速倒行 18人滾下傷

2017-03-26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市民拍得有事發經過的片段,可見左邊扶梯上市民已東歪西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開幕13年的旺角朗豪坊商場,昨日周末下午發生罕見的嚴重扶手電梯事故。商場全港最長、83米的「通天梯」上行線運行期間,突然發生故障「向下倒行」,由市民手機拍下出事一刻片段,可見幾十名扶梯上乘客突如「倒水」般往下跌,扶手電梯底部更一度出現「人疊人」的恐怖場面,慘叫聲此起彼落,尤幸扶手電梯最終煞停,未釀成災難式慘劇;事件中有18名男女受傷,當中有被壓在底部的傷者被扶手梯的「梯梳」割破頭皮,不斷流血,專家形容事件非常罕見,當局已調查事故原因。

  全港最長83米稱為「通天梯」

  現場為旺角朗豪坊商場4樓至8樓,全港最長、達83米的「通天梯」扶手電梯,共有兩條一上一落扶手電梯,是商場的亮點。出事的是其中一條是上行線,當時共有幾十名乘客。

  昨日下午4時許,商場人流如鰂,其中上行線扶手電梯在運作中突然停止,且迅即改上為落,向下加速滑行,電梯上乘客不及反應,多人當場失平衡跌倒往下滾,並殃及其他乘客;在較底部的乘客無法避,頓被如流水傾瀉而下的人壓住,出現「人疊人」恐怖場面。

  大批乘客跌倒人疊人慘叫

圖為市民拍得有傷者倒在扶梯旁。

  據現場目擊者稱,出事的電梯倒行速度比正常速度快幾倍,全程歷時約14秒始煞停,大批乘客跌倒互相壓住,尖叫聲及慘叫此起彼落,有在上層未跌倒的乘客則慌忙往上跑,場面極度混亂,期間有地面的其他乘客,立即奔往電梯底部拯救跌倒及嘗試拉出被壓乘客,現場所見其中一名男傷者頭破血流,一塊頭皮已被撕開,狀甚恐佈。

  未幾大批消防員奉召到場拯救傷者,商場外的上海街停滿多輛消防車和救護車,消防處發言人稱,下午4時40分接報,4分鐘後到場救援,事件中18名傷者分送廣華和伊利沙伯醫院治理,全部傷者清醒,大部分是手腳擦傷。其中2名初時報稱傷勢較重的傷者,在搶救後均回復清醒,當中一名男子頭部受傷,另一傷者報稱頭暈。詳細事件原因仍待機電工程處及相關電梯維修商調查。

  商場事後以圍板封住電梯出入口。為安全計,另一條8至12樓的扶手電梯亦暫時停運,關門後亦會檢查其他電梯。

大批傷者接受治理。

  朗豪坊:數日前檢查正常

  鷹君物業管理公司朗豪坊總經理趙志堅對事件感到難過,向傷者及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會盡力提供協助。他說,商場內所有電梯由保養承辦商奧的斯定期檢查,肇事電梯年檢兩次,對上一次是1月27日,並每兩星期例行檢查一次,上次檢查是星期四,當時所有機件正常及符合安全標準。

  他說,商場會全力配合警方、機電署及消防調查,並要求奧的斯馬上徹查事故原因。他說,由於事發前附近曾有人墮樓,為免客人見到,肇事扶手電梯曾暫停運作10多分鐘。至於賠償問題,會根據保險程序處。

  專家指意外罕見疑因超載

  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指出,意外非常罕見,懷疑與扶手電梯超載有關,他說,扶手梯在本身的制停系統生效後,可能因電梯載重量超重出現倒流,但每部扶手梯都應有一個防止倒流的裝置,在一個指定的超速及距離下可制停電梯。不過,從片段所見,電梯防倒流裝置雖然生效,但要等電梯倒流5至6米才停下,情況有點不尋常。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