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機電署令檢全港逾15米長自動梯 2技工疑事後私觸機件被拘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旺角朗豪坊商場「通天梯」,於前日下午發生罕見的逆行下滑人疊人事故,肇事扶手電梯上下行線昨日仍封閉,電梯承辦商派員到場詳細檢查。警方重案組與機電署人員亦到場調查。機電署公布的初步調查顯示,扶手電梯的「驅動鏈」損壞,制動裝置在事故發生時亦未能生效肇禍。署方已要求香港註冊的自動梯承辦商,於1個月內為全港垂直提升高度超過15米的自動梯作出特別檢查,以確保安全。及至昨晚,重案組拘捕2名電梯維修公司男技術員,初步懷疑兩人在意外後曾觸動扶手電梯的機件。

  涉嫌妨礙司法公正

  兩名被捕男子分別22歲及52歲,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已獲準保釋候查,須於4月中旬向警方報到。警方於昨凌晨在旺角區將兩人拘捕,初步懷疑兩人在意外後到場檢查時,曾觸動扶手電梯的機件,不排除欲隱瞞什麼。案件現列作「有人意外受傷」及暫列「妨礙司法公正」,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9隊接手調查。

  旺角朗豪坊商場昨晨如場營業,而肇事4樓通往8樓的「通天梯」上下行線,則仍暫停使用,商場用圍板將其圍封,地上仍留有不少血跡,另外由8樓往來12樓的扶手電梯亦暫停使用,顧客須改用升降機上落,至於商場內的其他扶手梯如常服務。

  疑壞驅動鏈肇禍

  昨晨8時許,電梯承辦商「奧的斯」(OTIS)派出多名工程人員到場檢查肇事「通天梯」,並將部分組件拆出查驗,約兩小時後離開。及至早上10時許,多名軍裝警員到場後,旺角警區重案組有「辣手神探」之稱的鍾志明警司,偕同機電工程署人員到場調查,將徹查事故肇因。

  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發言人表示,對事件中的傷者致以深切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又指事故發生後,維修技師很快到場予以協助,目前公司的工程師團隊、負責營運的領導層,正和機電工程署進行調查,以了解事故原因。肇事扶手電梯現已暫停使用作進一步調查,以便找出原因及作出適當的處理。

  商場層數多難避用

  機電工程署前晚公布的初步調查結果則指,扶手電梯的「驅動鏈」損壞,制動裝置未能生效,該署正展開深入調查以確定事故肇因。署方已要求香港註冊的自動梯承辦商,於1個月內為全港垂直提升高度超過15米的自動梯作出特別檢查,以確保安全。

  在朗豪坊商場店舖工作的陳小姐昨表示,平日經常使用肇事「通天梯」上落,因為商場多樓層,如升降機多人排隊,很難避免不使用扶手梯,故此「冇得驚」,唯有在乘搭時握緊扶手。

  該宗恐怖事故在前日下午4時許發生,肇事商場4樓通往8樓的一條逾40米長扶手電梯,突在上行運作中急煞停,隨即逆轉連同逾百名乘客向下加速俯衝,歷時約14秒才煞停,當中有數十名乘客瞬間在扶手電梯底部跌倒出現人疊人的恐怖場面,事故最終造成14女4男受傷,其中1名姓馬(47歲)男傷者更被撕開頭皮情況嚴重,其餘傷者則分告情況穩定或滿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