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林鄭諾團結社會修補撕裂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當選後在臺上與丈夫林兆波及兒子林節思(身旁)以及其競選團隊在臺上合照。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林鄭月娥昨日當選後會見傳媒,既發表勝利宣言,也詳細回應記者的提問。她重申,首要工作是團結社會,將會邀請不同立場人士會面,相信坦誠溝通可找到出路,希望外界給予她機會及時間,以「關懷、聆聽、行動」去修補香港社會中出現的撕裂。她又說,組班是接下來的重大挑戰,會邀請有心、有力、有承擔的人,不論派別加入新班子。她重申,會堅守《基本法》原則,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

  信坦誠溝通可找到出路

  林鄭月娥昨日在勝出選舉後,隨即會見傳媒,先發表勝利宣言(詳見另文),其後回應記者不同的提問。她指出,首要任務就是團結社會,包括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言明會以候任行政長官身份,邀請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就共同關心的議題坐下來談談,「相信這些坦誠的溝通可以找到出路,解決實際問題;不同的人士、不同的團體,可以慢慢走在一起;今日見到擔心的社會撕裂,可慢慢得以修補。」

  林鄭坦言,不是期望修補撕裂的工作可以一朝一夕、或在短時間內做得到,因此她呼籲:「請大家給機會我,給時間我,我一定會用(競選)口號中所言的『關懷、聆聽、行動』去修補香港社會中出現的撕裂,以及解開好多人心中的鬱結。」

  廣納賢能組織問責團隊

  下一任特區政府班子,也是各人關注的議題。林鄭坦言,過去兩個多月的重點工作是做好選舉,而選舉結束後另一個重大挑戰是組班。她稱,今次要組織政府問責團隊,會廣納賢能,用人唯才,邀請有心、有力、有承擔,願意與她一起服務香港的人,不論派別地加入班子:「(對組班)不是完全沒有腹稿,現在不能預先透露。」接下來的日子會努力找下一屆的問責團隊,也希望下一屆每一位成員,以關心、聆聽、行動去服務香港市民。

  被問及與反對派的相處,林鄭說,在選舉中曾舉辦超過100場「深談」活動,與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有著坦誠交流。她稱,泛民選委中有很多年輕專業人士,在選舉過程中認識自己深了,了解到他們都希望有一位做實事的特首;明言會努力與泛民、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磋商,一同努力。

  向中央負責也向市民負責

  被問到得悉獲得777張票時,是否面色一沉時,林鄭笑言:「我發覺這兩個月以來,自己的面部表情都被放大了演繹。」她強調,自己能得到777位選委投票支持,感到非常榮幸、非常開心;對所有選委心存感激,又稱自己及團隊在這兩個多月來,盡了最大的努力,聽了很多意見。她說,而今得到的選票,是努力的成果;會以務實的態度,願意聆聽各方,並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地去爭取市民的支持。

  林鄭表示,自己無畏無懼地為香港做實事,沒有私心,不會為個人利益、榮譽出任行政長官。她指出,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堅守及執行《基本法》,是中央、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不應出現矛盾;她解釋道,在《基本法》下,行政長官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也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即是向香港市民負責。她說,一定會堅守原則,會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

  今日落區多謝市民

  林鄭反覆強調,自己與團隊盡了很大的努力爭取選委支持,很感激團隊、選委,也感謝香港市民。她透露今日會落區,在各區出現,親自接觸、多謝市民。她又說,身為候任行政長官,有禮節工作要展開,既要拜會現任行政長官、司法機關首長、立法會主席;她亦會與3個中央駐港機構作禮節性會面,包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以及解放軍香港部隊。

  林兆波撐妻:我願意犧牲

  林鄭獲丈夫林兆波獻吻祝賀。 記者 崔俊良攝

  林鄭月娥勝選成為香港首位女行政長官。林太昨日會見傳媒時,丈夫林兆波及長子林節思陪伴在側。她談及家庭時一度哽咽,指丈夫為自己犧牲很多,日後也要「繼續犧牲」。「第一先生」林兆波即發言支持愛妻:「我願意為港人犧牲。」

  林鄭昨日在行政長官選舉結束後會見傳媒,丈夫林兆波、長子林節思一直默默站在身邊給予支持。會上,有傳媒問到林太與丈夫的關係,並問她在當選後如何陪伴家人。林太回應時,一時感觸,語帶哽咽:「我先生等了我很久,如果大家記得,(我)現屆本打算退休;有些人訪問過我,(原本退休後)去英國小住。」

  哽咽談家庭 相聚時間少

  林太稱,自己與丈夫結婚32年,一起相聚時間不多,甚至少到不正常,笑言有人曾擔心其丈夫有「紅顏知己」。她指出,丈夫為自己犧牲很多,更打趣說未來一段時間丈夫要「繼續犧牲」。林兆波隨即插話,以行動支持太太:「我願意為港人犧牲。」

  另外,作為本港首位女行政長官,林太稱對此深感榮幸,感到任重道遠。她說,對於香港女士而言,自己是以身作則,希望能鼓勵更多女性參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