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新特首應致力促和諧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

  章宜

  經過數月的選舉工程,昨日終於產生了新一屆的特首人選,為香港帶來新氣象。面對香港踏入新階段,新特首首先要促進社會和諧,真正做到只有一個香港營,同時要搞好經濟,帶動經濟轉型,讓香港市民燃起對未來的希望。這樣的條件,將有利重啓政改以及23條立法,完成香港的歷史任務和憲制責任。

  在特首選舉的過程中,不同陣營各有自己的支持對象,但如今選舉結束,大局已定,理應放下分歧,共同支持當選的特首。在這方面,新任特首可以做一些工作,團結大家,比如爭取不同陣營的人才加入政府,參與管治。選舉時間,固然是唇槍舌劍,火花四濺,但現在應偃旗息鼓,其他候選人的政綱,只要是切實可行的,也可參考甚至付諸實現。總之,競選時是多批評多指責,現在則應多欣賞多肯定,這將有利於香港營的建立。

  當然,在面對大是大非問題,還是要有立場的,比如遏制「港獨」方面,中央政府是嚴懲不貸的,特區政府也要予以配合,不可姑息,以免有關勢力坐大。這也是促進中央和特區關系之道,只有特區全力「遏獨」,才能獲得中央信任。特區與中央的關系和諧,也是香港內部社會和諧的基礎。否則,社會必定多摩擦多撕裂,不同陣營互相攻訐,矛盾不斷,勢難平靜。

  新一屆特區政府任重道遠,除了要理順社會矛盾外,還要努力發展經濟。李嘉誠先生日前也不無感觸地表示,現時香港只占全國GDP 2%,影響力日減,而我們本可以做好些,香港本是令我們引以為榮的。在過去一段日子,港人的精力都放在持續不斷的撕裂、內耗上,立法會「拉布」不絕,重大工程一拖再拖,施政很不暢順,乃至鄰近的新加坡已趕在我們的前頭,深圳也將超越香港。新特首實在有責任帶領港人急起直追,而要做到這點,必須要有良好的社會氛圍、健康的議會風氣,大家方能和衷共濟,有商有量,不流於意氣之爭。

  過去5年,香港經歷「占中」,經歷旺角暴亂,社會戾氣甚重。現時,旺暴分子已被判刑,暴力事件也有收斂迹象。展望將來,我們希望社會重現祥和,這樣,方有餘力把重啓政改、23條立法提上議程。香港在各方各面本是全國的表率,本可成為國家推動改革開放的借鑑。寄望港人實事求是,切實推進民主,維護國家安全,而不作自亂陣腳的事,這樣必將於港有益,更有功於國家。寄望新特首帶領大家踏上康莊大道,而不在羊腸小徑中兜轉、蹉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