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轉抵新西蘭訪問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澳洲的行程,攜同夫人程虹乘坐專機,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抵達惠靈頓國際機場,開始對新西蘭進行訪問。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及夫人到機場迎接。兩國總理夫婦在舷梯旁互致問候,親切交談。

  離開悉尼時,澳外交部長畢曉普專門去機場送行,高度評價李克強訪澳取得的圓滿成功。

  冀提升各領域合作

  李克強表示,很高興在中新建交45周年之際訪問新西蘭。中新關系取得長足發展,長期走在中國同發達國家關系的前列。期待通過此訪,同新方就兩國關系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增進民間友好,推動中新關系不斷攀上新高峰。

  李克強指出,目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低迷,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中新都是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踐行者。多年前,兩國率先簽署雙邊自貿協定,目前形勢下更應共同發出反對保護主義、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這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助於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發展與繁榮。

  據悉,在為期四天的新西蘭之行中,李克強將同英格利希舉行多場會晤、見證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并共見記者。兩國總理將在奧克蘭共同參觀中新合作項目、會見新中關系促進委員會成員、出席人文交流等活動。李克強還將會見新西蘭總督雷迪、工黨領袖利特爾等政要。

  自貿協議升級換代

  有分析指出,這是中國總理時隔11年再訪新西蘭。新西蘭主流媒體和社會各界均對此訪高度關注,認為此訪處於中新即將啟動首輪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的關鍵時刻,必將為中新關系的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新西蘭著名中新關系專家亞瑟盧表示,啟動自貿區升級談判是重中之重,畢竟兩國的自貿協議已經簽署快10年了,已到了升級換代的時候。

  新西蘭著名華人評論員陸波先生認為,新西蘭自從與中國簽署自由協定之后,計劃是到2020年將貿易額提升到200億新西蘭元,實際上去年就做到了。現在達到300億沒有問題。如果雙方進一步協作,自貿協定往加強版走,兩國的貿易順利程度會更好。

  陸波還認為,此次出訪在外交層面,也有利於南海地區的穩定。

  此外,《新西蘭先驅報》、新西蘭國家電台等媒體均認為,中新自貿已是全球貿易自由化的典範,新西蘭渴望通過與此次與中國領導人的深度交流,能在未來參與到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戰略。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