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27國簽署新版《羅馬宣言》 歐盟團結迎新挑戰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歐洲理事會主席斯克(左)與歐洲議會主席塔加尼展示27個成員國領袖簽署的《羅馬宣言》

  在波蘭華沙,人們搖著歐盟旗,參加“我愛歐洲”遊行,慶祝《羅馬宣言》簽署60周年。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25日,除了英國以外的歐盟27國領袖齊聚意大利首都羅馬,隆重慶祝《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並共同簽署新版《羅馬宣言》,強調27國將團結一致,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在較早前,歐盟27國領袖在西斯汀教堂獲教宗方濟各接見,教宗警告,人民與歐盟體制間的裂痕正在擴大,加強團結才是「對付現代民粹主義形式最有效的解毒劑」。他譴責反移民民粹與極端主義對歐盟構成致命威脅。

  「多速歐洲」但目標一致

  1957年3月25日,法國、當時的西德、意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6國政府首腦在羅馬簽署《歐洲經濟共同體條約》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條約》,後被統稱為《羅馬條約》。《羅馬條約》宣告了歐洲經濟共同體的建立,被廣泛視為歐盟的「出生證」和歐洲一體化的出發點。然而,歐盟在慶祝《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之際,不得不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當前歐債危機影響猶在,恐怖襲擊威脅加劇,難民問題持續發酵,民粹主義甚囂塵上,英國脫歐則是歐洲一體化進程中最嚴重的挫折。

  針對當前形勢,《羅馬宣言》坦承,「歐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並決心面對世界快速變化的種種挑戰,為歐盟各國公民提供安全和新的機會。《羅馬宣言》為未來10年的歐洲一體化之路指明了方向:「在條約框架下,各成員國可以採取不同的速度和程度,朝同一個方向邁進。」宣言強調,「聯合是必要的,也是我們自由的選擇。選擇單獨行動,我們就會在充滿活力的世界上被邊緣化。聯合起來是我們影響世界、捍衛我們共同利益和價值觀的最佳選擇」。

  歐盟應該是「人的共同體」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今天在此紀念《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並不是為了懷舊,「我們不能妄自菲薄,歐盟現在最需要的是自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強調,團結才是確保歐盟繼續發展的唯一途徑。他說:「歐盟不是口號,不是程序,不是規則,是為了確保歐洲各國的獨立、自由、尊嚴而存在的共同體。」

  本月初,容克在歐洲議會全會上公布關於英國脫歐後歐盟未來的白皮書,提出2025年「27國歐盟」的五種設想。其中的「多速歐洲」概念獲得不少國家的認同,這也成為本次羅馬峰會與會領袖確定歐洲前途的基礎。意大利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格雷克指出,「多速歐洲」並不是新概念,而是存在於歐盟內部的現實。歐盟國家並不是都在歐元區內,也不是所有國家都加入《神根公約》。而關鍵在於敞開大門,讓成員國根據能力自行抉擇。他強調,歐盟不僅是政治共同體、經濟共同體,也是人的共同體。歐盟最重要的是將願景落到實處,這正是歐洲人所期待的。

  倫敦8萬人上街反脫歐

  在歐盟領導人信誓旦旦要將歐洲一體化堅持到底的同時,會場外數千名「反歐」民眾的抗議聲浪似乎是在警告他們,不要做「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然而在倫敦,昨日卻有8萬名親歐盟人士走上街頭,趁慶祝歐盟成立60周年之際,要求英國繼續留在歐盟。有示威者高舉的標語中寫道:「相對於恐怖主義與襲擊,英國脫歐更加會讓我們分裂。」

  土擬就入盟談判辦公投

  與此同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日表示,在4月16日舉行總統制公投後,土耳其可能將就是否繼續加入歐盟談判,再舉行另一場公投。據悉,土耳其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1999年獲得候選國資格,2005年啟動入盟談判,但至今仍有多項入盟條件未達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