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軍報緬懷殲10總設計師:科技興軍離不開沉默的砥柱

2017-03-27
来源:解放軍報

  殲10飛機總設計師宋文驄

  原標題:科技興軍離不開“沉默的砥柱”

  桑林峰

  今年3月22日,網上網下的人們都在自發地緬懷一位科技功勛——中國工程院院士、殲10飛機總設計師宋文驄。去年的3月22日,他走完了86年的人生旅程。

  “時代到處是驚濤駭浪,你卻低下頭,甘心做沉默的砥柱。”斯人已逝,風骨猶存。正是宋文驄等的潛心鑄劍、默默礪劍,讓殲10一飛沖天,讓中國空軍叱咤藍天,讓中國軍隊走得更高更遠。

  科學是浪漫的,科研卻艱苦而寂寞。宋文驄,心懷強國壯志,澎湃強軍雄心,血液早已融進鋼鐵雄鷹。在殲10這個項目中,他投入了全部熱情和激情,一輩子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甘當寂寞奉獻人。他極少接受媒體采訪,2009年當選“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時,中央電視臺采訪,才被迫答應。

  立不朽之業,方有不朽之名。1998年3月23日,殲10首飛成功,他喜極而泣,把自己的生日從3月26日改成了3月23日。他也因此被譽為“殲10之父”。

  今天,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已經吹響、戰鼓已經擂響。實現科技興軍,不是一句口號,也不能一蹴而就,它離不開一大批像宋文驄那樣“沉默的砥柱”,離不開他們身上的“冷板凳”精神。

  還記得圓夢飛天之路的“總總師”任新民嗎?在航天領域,他與屠守鍔、黃緯祿、梁守槃并稱為中國“航天四老”。從東風一號導彈,到長征三號運載火箭;從放飛東方紅一號衛星,到擔任載人航天工程首席顧問,中國航天事業從未少過任老的身影。他用一句簡單的話對自己61載波瀾壯闊的“航天人生”做出概括:“我一生只干了航天這一件事。”這句平凡的話語,是他人生最真實的寫照。

  還記得“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嗎?“一定要造出中國的核潛艇。”誓言無聲,驚濤駭浪。從1958年到1986年近30年間,黃旭華一直隱居在大洋某座荒島上。廣東老家的父親臨終前都不知道兒子在哪里、干什么去了。母親93歲才盼回花甲之年的兒子。他用“血一滴一滴慢慢流”來形容自己的付出。

  還記得“太行”發動機總設計師張恩和嗎?他被人們譽為“拼命硬干”的“犟種”,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干發動機。在“太行”研制攻堅的9年多時間里,張恩和沒休過一次節假日,幾乎每天都工作到夜里10點以后。他說:“‘太行’是我的命根子、眼珠子,不拼能放心嗎?”朝聞道,夕死可矣。在張恩和心中,“誓死也要搞出國產航空發動機”,這就是航空人最大的道與義。

  “誰終將聲震人間,必長久深自緘默;誰終將點燃閃電,必長久如云漂泊。”還有“殲20總設計師”楊偉、“遼寧號航母總設計師”朱英富、“神舟載人飛船總設計師”戚發軔、“東風31洲際導彈總設計師”劉寶鏞……這些名字很少出現在人們的面前,但他們都是“國之棟梁,大國脊梁”。他們的存在就是戰斗力,就是強軍興軍的推動力。他們,“比十顆原子彈更具有威力”。

  花錢買不來科技興軍。唯有寂寞,才能培育出美麗的創新之花;唯有奉獻,才能催生出豐碩的創新之果。科技英才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征:心懷家國大義,不怕坐“冷板凳”,甘當“沉默的砥柱”,讓奉獻燃燒生命,讓青春托舉使命,讓手中的大國重器揚我軍威、震撼敵膽。

  科技興軍事業,本身就是一項奉獻的事業,除了青春、親情、健康,甚至還有生命。誠如泰戈爾所說,夜把花悄悄地開放了,卻讓白日去領受謝詞。有的創新項目一干就是十多年,甚至數十年,如果沒有寂寞奉獻精神,沒有鋪路搭橋精神,沒有開放共享精神,很難讓科技創新的幼苗開花結果。

  如今,雖然科研條件好了,生活待遇好了,但科學事業是寂寞者的事業沒有變,創新活動是奉獻者的活動沒有變。要想在科技創新領域有所作為,前輩人的奉獻精神不能丟,優良的學風研風不能丟。只有耐得大寂寞,方能產生大成果。那些急功近利、盲目跟風、粗制濫造者,很難與大國利器掛起鉤來。

  馬克思說過:“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辭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科技工作者尤其是軍隊科技工作者,只有自覺向我國科技英才、科技功勛學習,大力弘揚“冷板凳”精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向科技興軍的偉大事業中,才能實現獨創獨有,搶占技術優勢,為強軍興軍提供強大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