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韓國檢方決定提請批捕樸槿惠:盡快公布辦案日程以免影響大選

2017-03-27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綜合報道】據韓聯社3月27日報道,韓國檢方特別調查本部當日就樸槿惠案調查情況發表正式聲明,決定提請法院簽發逮捕證、批捕前總統樸槿惠。由此,樸槿惠將成為繼前總統盧泰愚、全斗煥后又一名被檢方提請批捕的韓國前總統。

  樸槿惠

  據韓聯社當天稍早前引述韓國司法界消息稱,樸槿惠親信干政案特別調查本部基本完成對案卷和證據的調研,今明(27-28日)兩天將向檢察總長金秀南(或稱金洙南,Kim Soo-nam)書面報告偵查結果;金秀南將基于報告書所列罪名和是否提請逮捕的相關意見決定是否對樸槿惠追究法律責任。金秀南此前23日也發表過相關意見。

  據悉,因卷宗浩繁,審閱耗時,受賄罪法理分析困難重重,曾傳出本周中后段決定提請批捕的消息;但鑒于韓國總統大選正式競選活動即將于4月17日起跑,檢方希望盡早公布辦案日程避免影響選情。

  報道稱,樸槿惠遭檢方指控的嫌疑多達13項,包括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泄露機密等。本月15日,韓國檢方宣布傳喚調查樸槿惠,并通知其21日上午到案受訊。21日,樸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前往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長達21小時的訊問后、于22日上午離開檢察廳。

  據悉,檢方重點訊問樸槿惠是否從三星收受價值433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6億元)的賄賂,以及是否要求企業向由其親信崔順實掌控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此外,涉嫌指示制作和管理文藝界黑名單(職權濫用罪)、泄露青瓦臺機密文件、介入民營企業管理和人事工作等也屬于檢方此次訊問的范疇。

  在調查中,樸槿惠全面否認各項犯罪指控,多次表示,有些事情自己完全不知情;有些事情即使知情也是總統職權范圍內的事情,屬于國政運營的一環;自己無意幫助崔順實謀取私利等。

  但是,檢方27日表示,在對樸槿惠親信崔順實干政案的首輪偵查中,認定樸槿惠是逼捐共犯,并在起訴崔順實時將樸槿惠的8宗罪寫入訴狀,獨立檢察組接棒查案后新增受賄、濫權等5宗罪。

  檢方還稱,樸槿惠否認指控且有毀證之虞,所涉罪名之多,為總統犯罪史所僅見;本案情節嚴重,若樸槿惠的罪名成立,被判處重刑在所難免,因此決定提請批捕。檢方稍早前曾表示,已查實與樸槿惠13項指控相關事件的來龍去脈。

  3月21日,樸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前往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調查。

  韓檢方公布提請批捕樸槿惠的三大理由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當地時間本月27日,韓國檢方對前總統樸槿惠提請批捕,并總結公布了三條需要將其拘捕的理由。

  檢方表示,首先是問題的嚴重程度。韓國檢方特別調查本部(本部長為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廳長李永烈)當日上午向記者團發送短信表示,“嫌疑人(樸槿惠)做出了利用總統的至高地位和權力,從企業收受財物并侵害企業經營自由等濫用職權的行為”,“并存在泄露重要公務機密等問題,案件情節相當嚴重”。

  接著,韓國檢方公開第二條拘捕理由,表示“雖然檢方通過調查已經掌握大量證據,但樸槿惠仍然否認自己的大部分犯罪嫌疑,未來有銷毀證據的可能”。

  “保證公平”是檢方列舉的第三條拘捕理由。檢方表示,“身為共犯的崔順實、履行其命令的相關公職人員以及行賄者都已被悉數拘捕,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對其提請批捕,將有失公平”。

  韓國檢方在介紹了這幾條拘捕理由后補充稱,“綜合考慮以上情況,我們認為對其提請批捕是符合法律和原則之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