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牽頭買10億美元債券 甘比首次出擊撐恒大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晶報道:有消息指,近日由甘比(陳凱韻)牽頭,聯同劉鑾雄家族及幾位投資友好共同認購了中國恒大(3333)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債券;這是甘比躍升香港女首富后首次出擊。

  恒大上周五發布公告,宣布公司與中信銀行(國際)、招商證券(香港)及海通國際就發行10億美元2024年到期的9.50%優先票據訂立購買協議,該筆資金擬將用於集團的現有債務進行再融資。本報記者獲悉,該筆恒大10億美金的債券由甘比牽頭認購。

  首次出手買恒大債券

  乍看來,甘比與恒大是兩種畫風。翻查資料顯示,在此之前,華人置業(127)曾經出手認購過恒大債券。早在恒大2009上市時,華置就認購恒大超過5000萬美元的股份。而在2010年,華置及劉鑾雄(大劉)個人又分別認購恒大3.5億美元和2.5億美元的債券。其后,在2011年,恒大將就上海啟動項目價值5億美元的權益轉給華置。目前,撇除已經到期的恒大債券,僅劉氏家族目前已持有恒大超過17億美元(約132.6億港元)的債券,每年收息約12億港元,投資回報不可謂不和味。

  請注意,這次牽頭并非華置,而是甘比個人。華置多次的大手筆認購及甘比今次行動說明,大劉和甘比均十分看好恒大的前景。

  華置也非只買不賣,近年來華置頻繁出售旗下內地和香港物業,恒大就接手了其中一大部分。2015年7月,恒大就以65億港元收購華置位於成都的三棟物業及一筆私募基金。其后在同年10月,恒大又接手了華置位於重慶的御龍天峰項目價值17.5億港元的25%權益。同年12月,恒大更是大手筆,斥資125億港元,收購華置位於香港的美國萬通大廈。僅在2015年,許家印已經從劉鑾雄手上接盤了超過170億元的物業。

  牌局相交外生意亦有來往

  大劉和許家印亦私交甚篤,這個圈子還包括鄭裕彤等城中富豪,幾個人之間不僅在牌局上相交甚好,在生意場上也多有緊密來往。早在2008年,恒大上市計劃受阻,也是全靠鄭裕彤出手相救,最后才能成功融資。而在2015年12月之時,恒大就收購了新世界發展(017)位於海南海口、湖北武漢、廣東惠州三個城市的4個大型項目,總金額達135億元,創內地房地產收購的最高歷史紀錄。

  甘比晉身香港女首富后,一舉一動備受市場矚目。這次甘比牽頭認購恒大債券,不知道下次,甘比會否加入城中富豪牌局,手氣又是否會繼續旺到無朋友?

  拆局解碼

  甘比躍升女首富之路

  甘比(陳凱韻)已經穩坐華置(127)大股東的身份,事實上,甘比從娛樂記者到香港女首富,從劉鑾雄(大劉)女友晉升華置大股東,甘比的成名路可謂一步一腳印。

  甘比在1999年成為娛樂記者,當時月薪1萬元。2002年加入華人置業(127)工作,有傳當時月入10萬元。在2016年底與劉鑾雄領結婚證書后,逐步獲得華人置業的股權。早在2016年底,大劉就把市值180億元、位於尖沙咀的The One商場送贈予甘比。加上早前甘比獲贈的深水灣3號獨立屋、肇輝台12號項目等資產,當時甘比身家已經超過400億元,一躍成為香港女首富。

  2017年3月初,股東劉鑾雄以健康極為不穩為由,重組華人置業股權后,向太太陳凱韻(甘比)及長子劉鳴煒分派股權。劉鳴煒獲24.97%股權,即4.76億股,價值56.6億元;而執行董事甘比以一對未成年子女的信託人身份,獲50.02%股權即9.54億股,價值超130億元,陳凱韻及子女的持股比例為65:35,此時估計甘比身家達500億元。

  時隔兩星期,劉鑾雄再分身家,甘比悉售所持9.96%盛京銀行(2066)股份,總代價大約70億元予甘比。至此,甘比實際身家多少,無法確切估計,粗略估計已經躋身全港十大富豪之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