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港應堅守自由貿易信念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

陈茂波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指出,近年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有升溫迹象,個別經濟體開始提出甚至實行貿易保護措施,全球經濟正面臨复雜多變的挑戰。在這個不明朗的大環境下,香港作為小型、全面開放、缺乏天然資源,以及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更應堅守自由貿易的信念。他說,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貢獻本地生產總值達22%,聘用75萬人。去年香港對外商品貿易總值約76000億元,比10年前增加達50%,可見自由貿易對香港極為重要。

  他表示,在參與海南博鰲論壇期間,注意到不同經濟體加入自由貿易協定和區域貿易協議已成為主要趨勢。因此,香港也應該更加彈性和靈活地利用雙邊和其他多邊貿易協議,保障和推展其貿易利益。他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和貿易夥伴商談自貿協定與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以擴大市場和突破一些市場准入的限制。

  保經濟活力須續開放市場

  他提出,香港要保持經濟活力,必須繼續開放市場,讓國際資金、企業和人才能夠自由進出,而亞投行接納香港的加入申請,令香港可以更好地參與亞投行的基建項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平台和網絡,以及大量在不同範疇具國際經驗和視野的專業人才,將有大展拳腳的新機遇。香港其中一項最大的優勢,就是在「一國兩制」之下高度國際化的自由營商環境,可以包容和吸引不同文化和背景的投資者和資金前來找尋商機。

  另外,陳茂波談到,香港成為亞投行會員后,可以更好地參與亞投行的基建項目。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由現在到2020年期間,亞洲地區發展基建的資金需求每年高達8000億美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平台和網絡,以及大量在不同範疇具國際經驗和視野的專業人才,包括金融、會計、法律、測量、建築、工程、管理等多個界別,將會有大展拳腳的新機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