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俄看衰油價長期40美元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各大產油國昨天開會檢討減產計劃,但俄羅斯央行卻對油價將多年徘徊在每桶40美元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德銀經濟學家利巴高娃認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俄羅斯央行和財政部正在堅守持續的40美元情境,因為他們想要保護自己不被最糟糕的情境傷害。

  突減息為跌市作準備?

  雖然彭博訪調的分析師預期,布油至年底可能從目前的價位大漲16%,但國際油價本月以來下跌10%,加上供應過剩的情況持續,讓市場緊張不已。作為重量級非OPEC產油國的俄羅斯看跌油價,更引人不安。

  俄國官員上周五表示,價格略低於布油的俄羅斯烏拉爾原油,今年的均價可能在每桶50美元左右,但預估年底可能滑落至每桶40美元,並持續到2018年與2019年。俄央行同日宣布減息四分一厘,表示他們基於油市的不確定性而作此「保守」預測。荷蘭合作銀行外匯策略分析師馬提斯表示,財政部、閣員與央行傾向抱持謹慎態度,因為油價影響該國經濟增長預期甚大。他說:「保守估計是好事,結果超乎預期總比樂極生悲好。」石油和天然氣收入佔俄羅斯2016年預算收入的36%。

  俄財政部1月時即特別強調過「40美元」這個價位,表示若油價超過此門檻,央行即會買進外匯,以免匯率受油價波動影響。俄央行也特別以油價40美元計算2017至2019年的預算。而預測油價對俄央行而言絕非易事,國際油價2014至2015年間暴跌65%,導致盧布崩跌及央行半夜緊急加息,令俄經濟陷入衰退。

  據彭博統計顯示,盧布和石油之間的相關性今年跌至了2015年8月以來的最低點。隨油價跌至50美元以下,俄羅斯的貨幣幾乎沒有大跌,貶值幅度不到1%,因為其套息交易的吸引力大大抵消了能源前景暗淡。

  油國延減產協議成疑

  此外,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昨天表示,OPEC將在5月份針對是否延長石油減產協議作出決定,現在決定是否延長石油減產協議,還言之過早。他重申,OPEC及非OPEC從未、也不能設定油價目標。美國頁岩油生產商也指出,如果OPEC今年晚些時候不再延長協議,石油價格將下跌至40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