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從“加賀”號看日本海上軍事野心

2017-03-27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 馮武勇 劉莉莉

  日本最大航母級直升機驅逐艦“加賀”號近日正式加入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這是繼2015年3月首艘“出云”級驅逐艦“出云”號服役后,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的第二艘“直升機航母”,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日本的海上軍事野心。

  又一艘“準航母”

  “加賀”號于2013年10月開建,2015年8月命名并入水,2016年8月開始測試,總造價約1200億日元(約合10.8億美元)。公開數據顯示,“加賀”號全長248米,寬38米,標準排水量1.95萬噸,滿載排水量約2.6萬噸,最大航速約30節,乘員520名。

  “加賀”號最多可搭載SH-60K“海鷹”反潛機、MCH-101掃雷運輸機等14架直升機,同時可起降5架直升機,另外飛機甲板升降機增至4部,可更方便地為艦載機機群提供彈藥。

  與“出云”號一樣,“加賀”號也擁有與航母相似的全通式甲板。除了艦載先進的SH-60K反潛預警直升機,“加賀”號本身的反潛和電子戰能力也很強。日本媒體稱,“加賀”號反潛性能的提升,主要用于應對越來越難以探知的中國潛艇。

  “加賀”號等“出云”級直升機驅逐艦之所以有“準航母”之稱,是因為它們在遠程投放能力方面預留了很大提升空間。日本自衛隊正在引進的美國“魚鷹”運輸機能在“出云”級直升機驅逐艦上起降。在去年7月一次日美軍演中,美國海軍陸戰隊就曾演練將“魚鷹”運輸機降落在“加賀”號上。

  此外,有防務專業人士指出,在進行一定改造后,“出云”級直升機驅逐艦能搭載諸如F-35B等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最新型戰機。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軍事評論員馬堯認為,如果“加賀”號果真能夠搭載F-35B,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進攻能力、防空能力、制海能力以及對岸突擊能力將顯著提高。

  作戰能力提升

  根據日本2011至2016年度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加賀”號用于替代“白根”級驅逐艦“鞍馬”號。3月22日,“加賀”號開始服役,“鞍馬”號同時宣布退役。

  不過,“加賀”號并未編入“鞍馬”號所屬的海上自衛隊第二艦隊,而是編入了以廣島縣吳市為基地的第四艦隊。原本作為第四艦隊主力艦的“日向”級直升機驅逐艦“伊勢”號則轉入以長崎縣佐世保為基地的第二艦隊。

  除“加賀”號和“伊勢”號外,“出云”號編入以神奈川縣橫須賀為基地的第一艦隊,“日向”級首艘直升機驅逐艦“日向”號編入了以京都府舞鶴為基地的第三艦隊。這樣一來,海上自衛隊4個艦隊都實現了以一艘直升機驅逐艦為核心的8艦編制。

  日本防務人士認為,驅逐艦在服役期間,大約三分之一時間用于訓練,三分之一時間用于修繕,能投入實戰的只有三分之一時間。“加賀”號服役后,意味著海上自衛隊至少能保證一至兩艘“直升機航母”處于隨時待命狀態,從而提高日本的海上作戰能力。

  缺陷限制野心

  此前有媒體報道,日本計劃5月派“出云”號驅逐艦前往南海及印度洋參加聯合訓練和軍演。“加賀”號服役后,不排除未來日本海上自衛隊越走越遠,手越伸越長,這應該引起周邊國家高度警惕。

  然而,軍事評論員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雖裝備先進,但結構失衡且缺乏獨立作戰能力,實際上是一支輔助作戰的武裝力量。

  馬堯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缺乏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在戰法和軍事理念上與中美俄等洲際型大國軍隊相比也落后了很多,武裝力量的輔助屬性也使自衛隊的軍事素質欠缺……總而言之,日本自衛隊本身的重大缺陷限制了其野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