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參加暑假營 家長的考慮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

  節錄TVB J5「智富錦囊」3月的訪問,與父母分享讓子女參加寒暑假營的一些考慮。我們有讓兩個兒子在14、15歲的時候去英國參加游學團,過了幾年后從他們口中得知,游學團讓他們擴闊眼界,更多機會和來自不同地區和文化的人溝通,壯大了膽子。

  問:各年齡階段,學校都有不同組織舉辦的寒暑假營,或出國游學活動。總括來說家長是否都應支持仔女多些參加?以親子旅游代替游學

  答:家長都同意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又可以訓練獨立,一般都支持仔女多些參加。但要視乎三個因素:一,家庭經濟能力負擔,二,子女年齡,三,子女的意願。如果是父母覺得有需要,首先要儲蓄,第二更要與子女商量讓他們選擇。

  如果是子女提出,父母覺得他們年齡還是小或經濟情况未許可,可與子女解釋稍后才游學,例如兩年后,帶出等待的重要概念。除了寒暑假營,也可考慮用親子旅游代替。

  避揀行程緊迫的團

  問:點樣判斷仔女應該參加什麼類型、內容的這類活動?

  答:首先是家長的期望,例如要子女接觸外國文化。點樣判斷基於以下因素:第一,看子女有多大;第二,根據觀察子女的特性,例如是動態或靜態;第三,子女提出要求。從游學團的內容考慮,着重什麼例如理科、運動、電腦、語言等等,應配合子女的興趣。

  另外,為了減少擔憂子女在外的情况,可選擇一些能在網上提供孩子活動的消息。

  最后,揀團時要留意走馬看花帶來的效果未必系很好,14天換6個地方,像旅行團一樣,學習不到東西。(下周續)

  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