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金融促銷那些坑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遇到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X發銀行半年前向我家人銷售了一款理財產品,附送了一張價值1000元的旅游禮券。這張旅游禮券必須要在某訂票網站X程使用。結果我家人發現禮券的用戶名和密碼不正確,與銀行以及訂票網來回溝通,耗時3個多月,最終在我的投訴下得以解決。作為一個金融碩士,要和銀行據理力爭,要和客服斗智斗勇,我都感覺吃力。故而我想將小小心得和大家分享。

  看清限制條件

  比如送的禮券,就要看清使用條件是什麼?有沒有最低消費的限制,如果滿1萬元才可使用一張100元的禮券,那麼相當於只打了99折,你自己考慮划算不划算了。又比如,是不是限制購買商品的種類,比如只能買電器,或者只能買固定牌子。那麼你就要考慮是否合用。雖然禮券多多益善,用不掉的也是廢紙一張。以及有效期到何時。我這次特別窩火的地方就在於,這個禮券還有3個月就要過期,我還沒有拿到正確的用戶名和密碼,如果我3個月內沒有出行計劃,那麼禮券就浪費了。

  必要時錄音

  這次投訴的關鍵轉捩點出現在兩句。第一,我告訴客服我已經錄音,隨時準備好向媒體和法律界人士聲援。第二,恰逢「315」消費者權益日前夕,客服不希望把事情搞大。

  我們都希望可以做謙謙君子,不求害人但求防身。現在客服電話打進去,通常是隨機的客服接聽。如果你這個Case要來回溝通數次,你極有可能要向不同的客服反覆描述案情,并且得到不同版本的回答和解決方案。還有可能,客服所承諾的解決方案未必當日兌現,比如退款需要幾周后才能到帳。為了避免混淆視聽,你的錄音就是你防身的武器。

  徵集黑名單

  監管和執法部門應該加強的,是規範市場。除了出台各種條規,建議定期公布「黑名單」,把投訴案例公開,既可以作為科普教材,又可以提醒消費者小心入坑。最好是聯網警示,讓消費者在購買之前先自我排查一遍,增加資訊的透明度,減少入坑風險。

  很多理財產品本身不保本,所以客戶經理用現金回贈、禮品禮券的方法吸引消費者。請淡定再淡定啊。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