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蓋茨基金會創辦開放獲取出版平台

2017-03-2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標題:主動應對“掠奪性”期刊不良影響

  為應對“掠奪性”期刊的不良影響,世界最大健康慈善組織——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日前宣布,將啟動“蓋茨開放研究”項目,於今年推出自有開放獲取平台,加快基金會所投資研究論文的出版速度。

  近日,幾位科學家在《自然》雜志曝光了他們通過兩年“臥底行動”對“掠奪性”期刊的調查結果,背後黑幕嚴重背離科學研究應有的嚴謹,令人憂慮。

  蓋茨基金會發言人布萊恩·卡拉翰表示,他們的開放獲取平台對發展中國家研究人員會特別有用,這些人通常更容易成為“掠奪性”期刊的釣魚對象。

  基金會投資的研究項目每年會產生2000篇到2500篇論文,“這些論文和數據應該盡快出版共享,因為這些都是關乎生命健康的研究。”卡拉翰說。據《自然》雜志官網報道,“蓋茨開放研究”將模仿英國生物醫學慈善組織——維爾康基金會去年11月份啟動運行的開放獲取平台。

  這兩大基金會之前都授權著名出版機構F1000在其開放獲取平台(F1000reseach)快速出版相關論文,該平台能在投稿當天或第二天將論文發表到網站,並在發表後組織其專家委員會對論文進行同行評審。但這些服務並不是無償的,維爾康基金會僅2015年10月到2016年9月期間就為此花費710萬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32%,平均每篇論文花費高達2200美元。

  自開通自己的數字平台後,維爾康基金會發表的53篇論文中,每篇成本平均僅851美元。卡拉翰表示,這些花費主要用於聘請專家委員會對發表在網站上的論文進行同行評審,基本標准是1000字以內150美元、1000字到2500字500美元、2500字以上1000美元。出版後沒有通過同行評審的論文也不會從網站刪除,只是不允許其他論文作為參考文獻使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