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離職人才流向哪?

2017-03-27
来源: 香港商报

  作者:靈童

  春天注定是個告別的季節,楊振寧弃美國國籍而去,成為中科院院士。而就在上周,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宣布從百度離職。一石驚起千重浪,不少人將吳恩達的離職歸咎為,百度留不住人。因為,近來百度高層持續動盪,繼余凱、倪凱、王勁之后,吳恩達成了出走百度的第四位高管。

  內部貪腐比首席來錢更快

  吳恩達走了,他沒有說到哪去?但靈童就以為,他不只是為了錢而選擇離開,因為在幾年前於深圳舉辦的IT領袖峰會上,馬化騰就曾調侃百度的掌門人李彥宏,稱其高薪挖人太厲害。有內部資料顯示,百度對於應屆生最高年薪開到80萬元以上,因此對首席科學家開出的薪酬只會更高。百度總裁張亞勤透露,百度超過15%的收入都用於研發,其中相當部分用於薪酬開支。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出現的問題不僅僅是高層流失。對於一家高科技公司。2016年11月4日,百度通報,副總裁李明遠與一家被收購公司有私下巨額經濟往來,與某游戲公司也有私下交易。而此類事情并非個案,百度高級副總裁王湛、糯米總經理曾良,均涉嫌內部貪腐。這不是單純趨利心態就可以解釋一切,更重要的法治,是內部管治的機制。如果用偷、用交易就可以快速獲得,誰還會去花上若干年的艱辛,實實在在地做科研。

  民企舍得投入倒逼國企

  錢不是吳恩達離開百度的唯一原因,但卻是相當部分國企人才跳槽民企的直接動力。近來在網上被熱炒的寧宇《移動,再見!》,解析其入職華為的動因,外間猜測是因為他能拿到比移動高三倍以上的收入,如果華為再給其股票期權,那麼會更高。現任銀監會主席郭樹清,當年在任建行行長的時候,就曾向筆者慨叹,外資行高薪攬才讓人頭痛,一年會有幾十名人才流向外資行。眼下,向國企挖才又多了一個新的陣營——高科技民企。

  相比於國企來說,時下民企開出的高工資確有相當吸引力。一篇博文指,華為在清北招走的2017屆學生,大概是所有中國互聯網公司+MS、Google等外企之和的兩倍。阿里則已成為BAT高薪攬才的一個標誌性的符號。京東今年做了第一屆科學家計劃,中位數據說都到了55萬元年薪,個別主要針對全球優秀博士的項目,開出近百萬元的年薪,跟阿里星差不多。民企這一輪攬才,實際上也在倒逼國企薪酬改革進行新的突破,否則在決定企業未來競爭中,國企難過人才關。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